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回返內在自我

昨天收到學校行政單位寄來的信,表示為了配合評鑑委員的要求,產學合作研究案的內容必須列出一些特定項目。實在很難想像這個主意是誰出的,研究的東西真的可以按那死板的格式處理?我知道那些委員只管他要看到的具體成果,這樣他也才能往上交代。結果全國的大學校院開始玩這個遊戲,霎時之間,每一間學校都交出亮麗成果,但實際上又如何呢?另外,行政單位以評鑑為尚方寶劍,逼使每個同仁就範。上週所屬單位要票選各種服務委員,竟然有人來拉票,感覺上新的教師自評開始發威,有人感到危機,要開始搶可加分的位置了。我看到的是上上下下都帶著恐懼之心。

今天早上看報紙,瞧到一個不認識的作家,他針對中國的現狀提出針貶,答案竟是小眾到不行的東西:精神!看倌們可以參考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078056.shtml

其實台灣另有麻煩的一面,並且本質上也有類似的集體不安問題。想到Merton談論內在自我的一段話,足可反省:

「、、、沒有任何特殊的技巧可以讓人發現並喚醒個人的內在自我。因為,首先,內在自我只在處於自由時才會自然發生,否則完全是空無的。因此,企圖開始對內在自我下定義,然後由其基本屬性推論出適當且不會出錯的控制方法是完全無用的;這樣做好像我們可以由內在自我的本質得到一些線索,了解其弱點以獲得控制的力量。這種想法完全誤解了我們正在談論的存在現實。內燃機在摩托車裡屬於摩托車的一部分,但內在的自我並非像那樣是我們存有的一部分。它位於最高、最個人以及最存在的層次,是我們基本現實的全部。它就像生命,而且就是生命:當它最活躍的時候就是我們的精神生命。它正是我們賴以生存與活動的生命。它在我們全部事物之中,穿透一切、超越一切。如果它甦醒,會以一個新的生命與其所居住的智慧溝通,於是便活力充沛地覺察到自身:這個覺察並非像是某種我們自身擁有的東西,而是我們之所以然的東西。這是一個嶄新而且無法定義的特性。

內在自我像天主一樣神祕,而且天主一樣,會由企圖完全掌握它的概念中遁逃。它是不可捉摸的生命,無法像物體般被研究,因為它並不是一個「物」(thing)。它無法被企及,在這世上無法被任何方法誘導出來,連默想也不行。我們的精神鍛鍊所能夠做的,就是在我們自身培養出某種沉默、謙卑、超然、淨心,而且如果內在自我要稍稍顯露他羞怯而無法預測的存有,就還要培養淡泊的心境。

每一個深刻的精神體驗,無論是宗教的、倫理的、甚至是藝術的,都含有內在自我的某些東西。任何精神體驗都只能由內在自我獲得深刻、真實以及某些無法言喻的東西。一般精神體驗的深度只能給我們衍生自內在自我的感覺,提醒我們那在精神本質中被遺忘的內在層次,以及我們無法進行探索的無助感。」

我們因著恐懼而四處抓取,但好像用竹籃子裝水,不知還剩多少?但上主給我們真正的生命之源卻棄之如敝屣。

3 則留言:

蘇非 提到...

我們會恐懼往往是害怕內在的空
我們本是容器 若沒有受本該充滿的充滿
很本能的就會四處抓取
世上搶奪 控制 背離 破壞及制約便自然而生
有時人表面上就好像是一貴重器皿
一探內心卻裝載著陳年的垃圾與污穢
該清的沒清 就會腐壞 任憑新鮮的水和空氣注入
仍舊無法更新內在

內在自我只在處於自由時才會自然發生
自由就是給予空間
當我們願意讓神在我們裡面清出空間
就好像是洗刷清除裡面的垃圾
我們就能給神更多的空間作工

有時這些污垢已經成為器皿的一部分
這些垃圾包括舊有的資訊 經驗 知識 判斷
及一切我們過去視之為寶貝或惡夢的填充物
這些東西常常容易攔阻神恩典的運行
若我們不能成為虛心的器皿
天國就無法自由運行在我們其中

就讓我們回轉像孩子一樣
孩子的心總是對生命充滿著好奇與敞開
孩子們的器皿總是常常保持淨空且願意更新
若是神所賜的每一刻都是新的
我們怎能一直用自己舊有的判斷或經驗去活呢?
與一切的知識善惡樹的果子保持距離吧
不將它們奉為圭臬
我們必能看見生命樹的果子在我們生命中結實累累

匿名 提到...

很喜歡老師 & 蘇非 ㄉ這篇文章, 讚!!

Dani

Areopagos 提到...

早上讀馬可福音,覺得以下的經文不錯。
4:2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
4:3你們聽阿.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4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
4:5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4:6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4:7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就不結實。
4:8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4:9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10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4:11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
4:12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
4:13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麼.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4:14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4: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
4:16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4:17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4:18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
4:19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4:20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