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魚腹中的約拿

度過了慘澹經營的2011,成人世界一團糟,不只是媒體而已,什麼歐債危機、美債危機、日本地震、台灣選舉、、、整天鬧哄哄,連敝校都上下不齊心,老師怕評鑑、職員怕精簡,只有學生一副要死不活的。
時值隆冬歲末,看到2012來臨了,想到一個很多人熟悉不過的典故:舊約聖經的約拿記
記得去年十年,教會還帶著全體信徒複習一遍,四個主日帶動作、記經文。不過兩天前Anne表達不滿意,覺得很像小孩子玩,我表示這只是幫大家有印象,以後還得靠自己精進。
約拿書對自己最有印象的經文是第二章魚腹中的祈禱: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 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當然,如果有人想用科學的角度解釋會感覺很奇怪;約拿在魚肚怎麼有氧氣?不是早就消化了!這種經驗式觀點本來就不足掛齒,所謂科學本來只是人現有了解自然的深廣度,想明白古人書寫東西的經驗情況沒那麼簡單。
一般解釋這段經文,會提到約拿明白一切的安排都出於上帝,自己的任性開始被調整,以至再學習順服的心,發願服事上帝。因此大環境是帶領一個以色列先知去曉諭亞述人,實際上是鍛鍊約拿心性到另個境地。以色列人當然討厭亞述人,被欺壓者當然不願意與欺壓者分享好東西,甚至去救其民族性命。
如果從約拿逃避的情形看,他本來躲在船艙底,後來跳海被吞入魚腹,也就是說他過去的生命只願意面對他想面對的,若要轉換就逃避,因此其生命還是擺在某個範圍內。我會想到現代的名詞「宅」。很多人寧願躲在家裡上網、睡覺、看電視、吃東西,覺得出去是很麻煩的事。包括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也就留在家裡邁不出去。在創世紀當中,亞當夏娃因任意使用自由意志而惹罪上身時,兩人也曾躲在樹木中,逃避神的眼目。但這樣的作法和約拿不一樣(劣質模仿),因為約拿畢竟到了魚腹裡不得不承認神的意念高過他的意念,亦即他心中深處有個神的形象,這個形象因人自己的問題而扭曲變樣,幸而上帝的招喚讓他有機會從扭曲狀態回轉,重新往神的形象出發。因此,這個變化就可以貫通到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4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約翰福音第三章)
我們若願意把自己的自由意志放在神的意念裡運用,當靈修到某種集中心神,或我們從日常生活的勞動裡體悟到某個程度,就可以慢慢進入心靈深處的魚腹;可以有足夠的心理條件單獨與神面對面,轉換我們內在意識(心靈)的結構,包括信心的提昇、痛苦的刈除,尤其是被神的愛深深滋潤而有充分的安全感。這樣我們又可以安然地從母腹(魚腹)走出來,有勇氣信心來面對世界人群。耶穌死亡三天,前人一直爭吵祂三天當中到底去哪裡,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可以確信祂帶來一個超越約拿的示範:祂好像飛進某個次元裡與父神及聖靈合一,重新得到無限生命的泉源。因此我們願意敞開心靈向耶穌開放,祂就讓我們在神的母腹(魚腹)裡再次更新、重生,把扭曲的上帝形象調整回來;不再「宅化」,有更寬廣的視野與信心面對新的局面。
在這2012的第一天,祈願每位朋友都得有上帝深深的祝福,常常得著神賞給的更新。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