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至於我,沒有這個問題

聖經曾記載一些事情,都是問耶穌應不應該的兩難問題。
24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丁稅約有半塊錢)嗎?」 25 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征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 26 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 27 但恐怕觸犯(觸犯:原文是絆倒)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太17:24-27
15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 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 19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20 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21 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 22 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太22:15-22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約8:3-11)
很多人遇到類似情境時,不安、煩擾、焦慮都會反應出來。我們處的世界偏偏喜歡把人拉進這樣的情境,尤其當今的複雜社會。我們常常要顧這個又顧那個、想這點又想那點,乃至遇到有人設局來困住自己。我們既想健康的身體又喜歡大啖美食、、、、。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教我們如何簡約,用單純的心過日子。上述三個故事顯現耶穌緊緊抓住他來到塵世的生命主軸,祂來是要得人、讓福音彰顯。相對地,故事裡的人幾乎都在戒律、法律、錢財、謀算、國家權力裡兜轉,還轉不出來,這些對耶穌來說根本不值一提。也許盪除不安的方法早在聖經裡面,但我們過去只會說耶穌好有智慧,似乎那還是別人的事情,與自己無干。如此一來,仍停在不安裡的我們,怎麼樣也很難把基督的愛完全發揮出來。
曾經有兩個宗教徒對話,內容主要談應不應非素食不可。(不只佛教,基督宗教也有派別是提倡素食)乙表示有位牧師提倡但以理的樣式,既然但以理被擄之後堅持只吃素菜和水並得到上帝的絕大恩典,那麼我們也應如此做。不過乙又表示有另位牧師說我們基督徒是野橄欖,吃飯習慣還是要多參考猶太人,因此仍應葷食,只是要注意潔淨。乙向甲說:「聽完兩方說法,真令我不知如何是好,請問你的態度?」甲把但以理和猶太人的態度背景解釋一番,最後說:「至於我,沒有這個問題。」沒有這個問題!乙當場愕然,哈哈大笑!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