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默禱的含意


過去幾年當中,曾和我們幾位弟兄姊妹一起默禱,今晚一邊休息一邊看書。以下這段應該是不錯的說明:

上帝創造一切,也臨在一切受造物內。保羅說:「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他內。」(徒1728)聖多馬斯在他的《神學大全》的一些絕妙篇章也接納這個陳述:「上帝存在萬物之中」,他說:「一旦一個事物存在,......就必然導致一個結論,就是天主內在於萬物,且以非常親密的方式內在於萬物。」那麼,對於上帝藉著恩寵臨在於靈魂之內,我們又有什麼可說的呢?這臨在,不只是上帝創造者內在於他的受造物而已,而是上帝三位親密地與我們分享:「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1423...........如果我們真的與基督成為一體(洗禮的事實),基督既已做在聖父的右邊,那麼我們也真的是在天堂裡,且在聖父的右邊。其他的塵世都是幻想嗎?不,因為基督也是真實的在這裡,無所不在。無所不在,但也無所在,只在父右邊。當我們來到中心,回歸到真我,我們所在之處就是基督最真實臨在之處。「我與父原是一體」「父在我內,我在父內」。我們不只在天堂裡,不只在父的右邊,而是在父內,在天主性內,在聖三內,在愛的行動內,在聖靈奔流的愛的巨流內,從父流向子,從子流向父,完全擁抱父與子,並在此愛中吸入他們與我們。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