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在基督裡完成圓滿


119-22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以弗所書第一章氣勢磅泊,如巨鐘鳴和。它對於教會的解說非常精到,神學內涵深刻而廣遠,文字取精用宏,新約裡面能和它相提並論的只有約翰福音、羅馬書和希伯來書。老實說要拿這篇章節講道真是羞愧,但是日前剛好排到自己要上講台,就硬著頭皮找資料、找思路。今晚收到牧師臨時來信,知道不用上講台了,好得很!但既然已經準備了,乾脆放到blog裡,算是一份未交的作業好了。如果我們把靈修默觀的向度做一個比喻的話,可以分成上仰至高、平視世界以及內觀核心。以弗所書的特色是幫我們上仰至高,看到神的無限寬廣以及自己的卑微有限。

一、前言:聖父藉著基督展現其浩大能力
1.      神藉基督帶來創造的榮耀:化無為有
1;來11811
2.      神藉基督帶來復活的榮耀:勝過死亡
258;林前151242-45
我們在世界上常常說某個科學家很偉大,因為他發現了某某理論、某某定律。可是這東西既然是發現,既代表它本是存在卻隱藏起來,人要透過許多努力才看到。而且這理論或定律一定還有不完全的地方,它描述了奧祕本體的某個面相。可是神卻是宇宙的創造者,祂涵蓋了所有的面相,祂就是奧祕本體的根源。聖經提到這根源可以說有就有、要立就立,就是化無為有的永存大能!但神對人有另個重要的救恩計畫,從創造大能的另一面來執行,就是勝過死亡的復活大能。這份復活的能力由神自己生出的子來彰顯,讓非受造的人藉這力量反轉必死的道路。
因此在舊約當中,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年邁之時得子就是化無為有的例證,超乎世人理解的極限。而到了新約,神就用耶穌基督親自帶來復活的見證。

二、基督是尊貴的主:勝過一切的萬有
1.     坐在聖父的右邊:耶穌得蒙悅納、已經勝利、總攬權柄
        317;來15-13;啟5510
2.     超過萬有的權柄:高於一切靈界勢力、勝過一切世上政權
        1017-18;太41-11
耶穌基督是聖父在萬古當中所生,祂就是神、與聖父同本質。因此祂「坐」在聖父右邊,這個「坐」本身已經代表了掌王權的意義,是當之無愧;當耶穌從約旦河洗禮上來,聖靈膏了祂,聖父就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悅納的。當耶穌還未來到人間時,祂已經看著撒旦向閃電一樣墜落,當耶穌成為人受到魔鬼試探時,耶穌照樣用神的道勝過了牠,乃至撒旦在猶大心中運行以迄耶穌被殺,但耶穌藉著聖父的大能又活了過來,再次勝過了撒旦,所以耶穌是得勝的。乃至世界上所有的君王政權沒有一個能高過耶穌。

三、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為神的靈所充滿
1.      基督差遣聖靈充滿了教會:如同聖父藉著聖靈膏了基督
123
2.      教會就是基督具體的展現:傳揚救恩、道在人間、行公義、好憐憫
不要妄自菲薄  314-19
當耶穌門徒在馬可樓聚會,還擔心被抓的時候,聖靈如同火焰降下,讓門徒受了膏抹,然後眾門徒走出馬可樓,開始了各種奇妙的傳道見證。因此,教會需要耶穌差遣的聖靈膏抹,沒有聖靈則教會是沒有能力的。當教會深刻尋求耶穌,聖靈就會讓教會滿有各項恩賜和能力,向世人說話、傳揚神的救恩之道。
因此,有聖靈恩膏的教會不光是看它有無華麗的建築,或看它有無某種恩賜。乃是看它有無把耶穌的形象具體活出來。
除了我們熟悉的福傳之外,教會以及基督徒應該深刻尋求真理的道、尋求耶穌基督的同在,並把這份理解與感動化成行動,行公義、好憐憫。要像舊約先知一樣,說出君王、統治者不喜歡聽的預言;君王、統治者的思慮多是世俗的利害關係,但就有其軟弱的地方。教會倚勢聖靈,無所畏懼。當政府想給予企業更多租稅優惠時,教會應該指出它會讓上班族擔負更重的國家財務壓力。當政府煩惱奧林匹亞數理競試的名次退後、五年五百億卓越大學排名時,教會應該指出更嚴重的問題在學生程度的M型化,德國沒有所謂的卓越大學但沒人否定德國的成就。當政府思考要和國際接軌,要慶祝聖誕節時,教會不但要支持,更要告訴政府:聖誕節不是只有禮物、燈光、紅衣綠樹。當各個政黨在為中國政策搞鬥爭時,教會要提醒領導人必須心中有公義,沒有公義一切枉然。而當政府在頭痛各種教育問題、人口問題時,教會也當先鼓勵生育並按著聖經的教導來養育。
所以,統治者雖然藉著法律規範了教會,但無法成為教會真正的頭,乃至教會應影響政府的領導方向。教會若聽任社會國家墮落而沒有講出震聾發簣的話,只滿足自己現有的規模,那麼就跟當初的老底嘉教會差不多了。

四、結語:主乃尊貴、心中有主、與主坐席
        320-21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3: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 則留言:

陳打勾 提到...

我感覺我們的政府是年輕人信心毀滅的元兇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 看到的政府只有腐敗 只有官僚 只有選舉前的政治操作 法律只保護有地位有錢的人 教育的改革更是讓學子和家長們無所適從卻又無能為力 真正的百姓聲音 政府聽不見 他們只聽見有權有錢人的聲音 所有的政策都是為了有錢人的利益產生的 從政治裡面我看不見希望 只看見醜陋的的爭權奪利 如果教會在台灣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大家口中的復興台灣就不會只是口號而已~ 如果我們的國家元首能夠像烏干達元首一樣,有堅定的基督信仰,這樣我們台灣的復興就大有盼望了~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