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毗努伊勒

雅各在毗努伊勒遇到神使者,經過一番付出代價的搏鬥後得到祝福,如果我們慢慢觀察這故事的佈局,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首先,搏鬥的時間在黎明前,天還未露出曙光,那時是暗夜而且是一天之中氣溫最低之時。雅各在此時看不清對手,也陷入某種的混沌。
其次、雅各的大腿窩被對方摸了一把,天明之後就瘸腿了。「大腿窩」據了解是人全身各處最強韌的筋,算是人天生(天然)氣力的代表。瘸腿意味以後跑不快了、最能誇耀自己氣力的部分已經被打破了。
第三、雅各雖然大腿窩被摸了一把而瘸腿,但是仍搏鬥勝過對手,緊抓對手不放。
第四、雅各要求得祝福,瘸腿在所不惜,抓住對手在所不惜。
第五、雅各因對方的意見而換了名字:以色列。「以色列」意味看見上帝的人。

觀察雅各從出生開始,他就不斷想「抓」,抓各種可能的好處,包括長子的福份,但是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而遭到他人憤怒的眼目,並且因此流離顛沛,那種日子其實很苦。按照常人的眼光,雅各是非常聰明機伶的人,並且有很強的耐力。當他在暗夜遇到對手,混沌不明的情況下,很自然地使用人天生的氣力去處理不可知的危機,在那個敵我情況不明時,沒有太多研究的餘地。
表面上他還是得到最後勝利,不過似乎是慘勝的樣式。如果對照雅各在此地命名「毗努伊勒」的意思:「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他的勝利是在神的憐憫中得到的,神利用摸大腿窩的方式讓雅各修正自己的心性,雅各更加從倚勢外在的人(天生氣力)走向內在的人(神的形象)。
並且雅各似乎在搏鬥當中已經知道這對手並非凡輩;類似亞伯拉罕在帳篷前看到三個神使者一樣,當下判斷眼前的人不是普通人。有人可能覺得這大概是神話,但在下認為現代人心靈與身體都背負過多「文明」的質素,距離單純實在太遙遠了,所以反不能看到本質的東西。但基督信仰當中確有這樣的寶藏,可以幫我們超越天生血氣、今生思維,重歸內在人的單純。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跟隨神的過程有時就好像是雅各整個人生的經歷,神以他為以色列人名字的代表或許也藉由他的人生來引導神兒女的屬靈生命.

我們在世界中總不經意像雅各不停抓住己有甚至騙取旁人的名份,不管有的沒有的都各憑本事的搶奪資源.地位.人氣.伴侶.愛甚至是種種神國中的祝福,就連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我們都會認為是為了要奪取祝福.當我們仍在'己'中算計謀求時,我們就很容易忽略神真正要使學習我們的功課.

基督的生命在於捨不是得.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若非努力的捨下並失喪自己的生命,如何得著寶貴的基督?我們若繼續活在雅各前半段的生命當中,神為著愛我們的緣故,必然興起環境使我們脫離綑綁我們的謬誤,親人.家庭甚至我們想像中的福分..就像雅各一樣逃離原有一切來自於人(母親)的保護.神的恩典一夕間挪去雅各生命中家庭的避難所,使他進入生命中的曠野,預備獨自面對神.

神一方面奪取,一方面向雅各顯現引導他進入神的心意.祂要的是一個屬祂的人.而我們仍舊顧念著己的需要.於是雅各條件式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即便進入拉班的家,願意長期承受種種不平的待遇,雅各天然人的心性仍然未改,他所經營的仍在於屬己的祝福:妻子.家庭.兒女甚至是該得的羊..這些我們看似絕對合理或必然來自神的賜福,隨著不願全然失喪反而愈漸擴大,但掌權的神智慧的允許他再度面臨全家被追殺的危機,這時候便來到了毗努伊勒.

在與神摔跤的過程中,神使我們看見自己的'抓',我們天然人必使盡所有的力氣的與神對抗,為的就是不再讓神奪去我們憑著努力得來的世上的經營'更大的己'.

然而神的憐憫使我們以為我們戰勝了,因而瘸腿付出了代價,我們卻以為靠著自己的氣力奇蹟似的保有了這一切.
這位看見上帝的人,不是立刻臣服於神的大能,而是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我們以為掌權的是我們,神必然會給我們祝福..我們仍像是任性無知的孩子,為著自己所愛的玩具或食物緊抓著父親不放.而這位慈愛的神卻在此時賜下雅各真正的位份,以色列..屬神的人.

在雅各的第三段人生中,幾乎失去了他最愛的兩個孩子,神使用這一連串的安排一步步使雅各漸漸放下自己的抓及看見己的無能,進入失喪的己與神的充滿裡面.就好像當我們已經無能為力的準備失去一切時,這時神的愛及能力必要使我們重新得力並將失去的一切加倍的歸還給我們.

一位屬神的人在乎他為神失去了多少,而不是得著了多少.

臨死前的雅各充滿神的智慧甚至於準確的傳遞的神對以色列12支派的命定.他真正的進入神的心意當中而完全失去了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屬神的人..也是一個真正能帶給別人祝福的人.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