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全人醫治的想法


最近教會有個流傳,大意是參加外面教會的醫療聚會,名字叫做「美信事工」。性質屬於有醫療諮詢、代禱和傳播福音。另外,據稱也有憂鬱症患者與傳道人溝通過後,親子一起住在教會兩個禮拜,每天作息都在祈禱和讀經,後來不藥而癒。結果引起部分會友的興趣,想試試看。
最近牧師和執事同工小組長一起談過兩次以上,澄清這些事工的狀況。也不排除日後參與新店行道會(張茂松長老主持的教會)辦的「神蹟禱告會」,每週四晚上連線進行。牧師的意思是為有需求的會友提供機會,讓神在自己身上做工、得見證。
也想到即將離開三民的John夫婦,他們很有心在醫療上服事。幾個禮拜前聽John的分享,得知以前他們夫妻倆在海總服事時,看到很多奇蹟與見證,對他們以及很多人帶來激勵。
我個人對於這些事工都覺得ok,也很正面看待,包括自己都曾在神的醫治中得到更大的生命力以及通過這層體驗而追尋真理。只是回頭想想,以前被醫治之後的道路如何走?身體的醫治和心靈的醫治如何並進?看到這一步,後續的晉深功夫就顯得格外重要。否則將如同耶穌服事的經驗之一:醫好十個人,卻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祂。(路1711-19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 12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 13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 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17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呢? 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 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耶穌這個典故除了涉及以色列人比他們鄙視的撒瑪利亞人心病更重外,也可以擴及全人醫治的觀念:身體得醫治不見得能走到心靈更新。如果我們把另個故事並同來看,也許會讓自己更加警醒:
1123-36
23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24 「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 25 到了,就看見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 26 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 27 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 28 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 29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30 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 31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32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33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窨子裡,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看得見亮光。 34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 35 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 36 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乃至於有一天,縱使自己的病沒有好轉,參加神蹟禱告會也沒有得醫治,但我的全人有沁透在耶穌的靈裡就足夠了;雖然我的身體有殘缺,信心也不夠,可是只要讓耶穌天天跟自己同在、溝通、默契,力量自然就起來,可以勇敢地面對一切。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