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水災後的想法(小修)

昨天到學校協助清污,雖僅一個上午,才知道體力不比從前。我的工作並不難,大家一起把各種廢棄物裝上拖車,我再拉到集中場棄置,回家就頭痛了。
學校這次只有宿舍、文園和路德樓、正氣樓沒事,其他都遭殃。早上剛到時,空氣有點怪味。看看通識的老師們,也注意到會來的滿眼是「老人」(都是是十年以上年資的老師),唯二的例外是一位從中山退休下來的教授,以及Mandy的大學同學Charis,將在文藻教人格修養一年,不料剛來就遇到水災。大概有20名老師清理通識掌管的兩間地下教室(音樂和自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往地下室看,裡面黑漆漆的,從前天下午開始抽水,目前已經降到足踝,大夥開始拆下所有可移動的東西。從天花板到泡壞的木櫃、電燈、破損的玻璃、實驗器材、、、、各種你想像不到的玩意通通搬出來,還有一堆陳年的考卷。我對考卷的印象深刻,那些東西吸飽了水,又有點泡爛,是既重又軟,用多點力就碎掉。早上整個教室口已經有點怪味,到了中午,怪味開始轉酸臭。
十二點半了,生輔組送來「米寶」便當,味道還可以。可以回家了。
高雄這幾年來外貌改很多,騎自行車的多了,許多人覺得變漂亮了,民調數字說高雄人感覺比較幸福了。我都沒意見,但在兩年前曾跟Mandy提到,這些裝飾的路燈、洗石子、草皮、、、都是暫時的,會隨時改變的。而實際上高雄正遇到數十年來的大挑戰:轉運港衰落、重工業遷移,可是科技園區、金融中心、企業總部幾乎都在中北部,那高雄還剩什麼?以後在東亞地區的都市競爭還有什麼利基?它的中長程規劃和基礎設施是否跟得上未來的挑戰?非常不幸我講的意見竟然算是客氣了,水災一年比一年嚴重,可是政府從2006年開始逐年撥治水特別預算(1410億),高雄市也拿了200億,結局就是這個樣子。不只如此,高雄的失業率、犯罪率、家暴率、事故率、不良勞動條件等等,都在全國名列前茅。世界運動會完畢,它後續的經營在哪裡?在國際上,大型賽事或會議結束,舉辦國以及當地都市會因著軟硬體設施和經驗,產生後續的磁吸效果,讓國際上的資金、人員、會議、賽事、活動繼續在此地生根發芽。我看到是它比較像拜拜,拜完就沒了。
還是回到老問題,台灣人的心在想什麼?我們到底在追尋什麼?這個心結不解開,永遠是惡性循環。看倌若感覺我把視焦拉太遠,可以想想為什麼少子這樣嚴重?老人福利(老人年金)在二十幾年前就有人提倡,但是小孩子的福利、幼兒教養直到快沒後代才起步?我的解釋很簡單;因為老人手中有選票,小孩子沒有!這種執迷政治權力的心態與過度執迷於財富累積、過度執迷於網路遊戲、、、是沒兩樣的。國土或城市的治理也是一樣,我們從過去幾百年的先祖開始,一直有檳榔攤式的思維(低成本,被取締沒收也損失不大,以後隨時可以再來。),心理因素是內在一直有不能滿足的恐懼(它的另一面是貪婪),只想把握今天,不談長久的規劃,更不想負任何責任,出事都是別人的錯。所以以前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立刻出現移民潮,現在只要有一點財富,多少都會留點「後路」,包括綠卡、楓葉卡、美國公民證、、、,萬一台灣有事,可以立刻遠走高飛。差勁一些的,還會留爛攤子給人。我住的大樓就是如此,那家公司蓋好本大樓之後,很快就撤銷公司登記,再另外新設公司,所以大樓發生的後遺症已經找不到人負責。這家公司目前還在高雄地區蓋房子,它叫「北X」建設。從執政者到商人買賣,到一般升斗小民,大家心中都有類似的心結;害怕承擔責任,只想擷取果子。可是基督給我們的心卻不一樣:一定面對承擔,乃至基督還給了另個樣式:不是祂的錯也承擔下來了。為什麼?因為祂心裡有愛、有來自天父賞給的信心,沒有疑懼。台灣真的需要耶穌!我們必須從先祖傳下的恐懼/貪婪走出來。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一個又一個的災害重創著台灣南部,許多人都在問,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停止?
或許應該問,如何才能停止?
這個答案絕對只有基督徒才知道,如果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就等於還沒有準備好使台灣進入神的國度.

看著新聞播放著受災戶的呼喊及抱怨,我的心似乎飛到從前聽到的那幾個故事,這個斷了一隻腳的人說,感謝神留下另一隻腳給我.那個房子被摧毀的人說,感謝神留下我的生命讓我重新開始.這些人是誰?
除了基督徒,誰還會說的出如此聽起來不可思議又瘋狂的話語,我相信..這些就是真正的基督徒所應該說的話.
他們心中有一個不能震動的國,是這世上的災害意外不能奪去也不能搖動.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我們需要耶穌是因為唯有在祂裡面,我們才能得著這一種永不被震動的生命,不是僅為了得著屬於這世上一切的豐盛及祝福.不僅是為了要使台灣在國際地位上擁有一席之地,不僅是使各地的居民安居樂業成為富有得享永無災害的平安之日.

需要耶穌是因為祂的憐憫要使我們看見,這世上一切所見的,轉眼間都可能輕易的消失,唯有祂的國度.祂的榮耀.祂的生命雖然不是我們現在所能見,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到永遠.而其中憑藉的就是對祂的信心及愛的渴慕.

如果我們還在憑藉著所見,我們如何告訴未信者有一位真真實實的神祂所應許的永生及國度?
如何在患難來臨時為這位真實公義的主見證我們的指望在乎祂?
如何使世人相信祂就是道路,真理及生命?
如何使祂的榮耀來臨時使人真正進入祂的國度而不是又是一場熱鬧的戲?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