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永恆指望


391-7
39: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39: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39:3 我的心在我裏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39: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39: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細拉)39: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39:7 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這篇詩是大衛在環境惡劣、仇敵環伺中所寫,但他始終把主的位置放在內心中央。第一節到第五節很生動;他知道自己不能動氣,因為動氣的結果就是不當的外在行動,包括口舌。但是他想默然又很困難,因為心火炙烈而難受。忍耐不住就可能做出不當的行動,乃至悔恨。真是苦阿!用我們本地的語句形容,叫「石磨心」。
對於掌有權柄是很好映照,不論丈夫、尊長、族長、國王、將軍、主管、董事長,乃至教會的大小權柄,統統包含在內。
從古至今,也不論中西,大家對於某些高度成功的權柄都寄以特殊眼光,包括特殊的崇敬乃至崇拜。因此,有位西方社會學家稱呼這得有特殊崇拜地位的權柄叫做chrisma,中文意譯指有神奇領袖魅力。他的力量超過國王的暴力,也超過現代國家的法律制度。但是這樣的人竟會存在於古代以及現代社會。
大衛在某個程度,對當時不少以色列人具有神奇魅力,所以也有人不只視他作國王、將軍,而是先知。但不論他對人群帶領的魅力如何,畢竟仍然是「人」,人還是有其能力的極限。這個事實導致出前面詩篇談到的內心交戰狀態。
因此,不論這個權柄的能力有多強,若沒有尋求神同在,能力愈強可能愈危險,不論是家庭、學校、教會、公司乃至國家。看看德意志第三帝國(納粹德國),其實希特勒能力很強,他利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不用金本位的國際貨幣制度進行貿易,使德國在負債累累的困境(包括戰債)且通貨膨脹中一步步爬起來,使德國很快成為歐洲第一強國。他自己在德國成為「似神」一般的地位,但這也是德國走向毀滅的開端;當希特勒的能力達於極限,也出現前面詩篇談的心境,結果是一連串不當的決策出爐,最後害人害己。
我個人感覺尋求神從表面看很像內縮,實際上卻帶來開闊的精神狀態,可以讓自己走出「宅境」,乃至智慧開出,看到自己原來的內心交戰可能是一場誤會或不必要的想法。

沒有留言:

復活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加拉太書(保羅論基督) 2:19 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