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認識神

故事之二:
在阿里山上的達邦部落,一對父子正要前往教堂做禮拜,周日清晨的陽光灑在山間,經過一整晚的雷雨,塔山上的杉木林顯得亮麗而透明,林間的山葵也特別鮮綠。父親阿魯士踩著急促的腳步,小徑的石子也嗶剝嗶剝地此起彼落。他一邊揮汗一邊催促兒子姆曼:「走快一點,聚會要開始了!」姆曼今年才七歲,走得比父親還急,他說:「爸,我知道啦,但是我個子太小,拜託慢一點。」慢一點?再慢,耶穌就不等你了!
姆曼:「沒關係,耶穌不等我,但山上的老鷹、神木、瀑布、還有狗狗『阿金』會等我的。要不是為著主日聚會,今天早就去玩了。」
阿魯士步伐顯著放慢了,他臉上的表情很奇特,既不是生氣,也不是失望,而像是在思考、在反省。空氣好像也放緩了流動,陽光也凝結了。
姆曼會意到空氣不一樣,腳步跟著放緩,兩人在一個懸崖前停下來。
就在這時候,阿魯士眼光向前,時間凍成冰塊,只有內心的記憶影像一直倒轉。突然間阿魯士脫口而出:「你覺得耶穌在哪等你?我兒。」
姆曼心裏想著:「完了!完了!爸爸好像生氣了!怎麼辦?!」嘴唇在顫抖中微微開啟:「爸~~,對~~不起,我~~~知道~~耶蘇~在教堂等我們,我趕快走就是了。」
但是阿魯士並沒有走半步,反而問道:「我兒,你覺得耶穌在哪裏?」
姆曼:「不就在教堂嗎?」姆曼嘟著嘴說。
阿魯士:「在教堂?好,你為什麼能走到教堂?」
姆曼:「我知道路啊!」
阿魯士:「但是你如果沒有腳,又怎麼去?沒有嘴,如何讚美。沒有心,如何想到萬物的美好。沒有靈魂,又如何去知覺愛。」
姆曼心中一亮:「爸,我似乎想到創世記第一章的故事,上禮拜兒主老師剛講過诶。」
阿魯士:「是啊,天空有陽光,有時會下雨,有時是陰天,四季溫度皆不同。」「空中有鳥、溪中有魚、地上有樹、夜空的星宿讓你如數珍寶。」
姆曼:「爸爸!我還要說,狗狗阿金、爸爸、媽媽、我。」
阿魯士:「喔!你有什麼特別?」
姆曼:「我的眼睛可以看好遠好遠,我可以跑很快,我和阿金天天在杉木林奔跑,心臟就撲通撲通跳好快。」
阿魯士:「不止、不止,你有能力認識聖經的故事,你也會禱告,也懂得想事情,更重要的是你心裡知道誰愛你。」
姆曼:「呃!我懂了,除了爸爸和媽媽愛我,原來上帝也很愛我,所以我才享受到這麼多東西,也才懂得被愛的快樂。」
阿魯士:「我們該去教堂了,因為耶穌催正促我們的心。」
/////////////////////////////////////////////////////////////////////////////////////

聰明的你
1. 如果耶穌在教堂,祂怎會催促到這對父子的心。
2. 到底耶穌在教堂,還是在哪裏?
3. 從前面的對話之中,你發現可以用什麼方法認識神的存在?
4. 你能不能告訴大家,從大自然之中發現萬物巧妙之處在哪裡?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