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信仰在信什麼?


快開學了,最近整理家中雜物,希望新學期新氣象。
偶然看到以前搞在家教育的資料,當時主要是寫給小朋友看的故事,多少放一些信仰概念。
塵封已久,乾脆擺上來,大家瞧瞧。

故事之一:
一個國曆四月的仲春,南台灣的太陽沒有嫵媚嬌態,反倒毒辣難忍。胡圖崇一家人照例前往燕巢深水山公墓祭拜,全部的人擠上車,冷氣似有若無。胡圖崇的太太梅矽倡,大兒子胡梭、二女兒胡笆、三女兒胡道全部唉聲嘆氣。
三女兒胡道抱怨說:「爸爸,這麼熱的天氣,要我們去做什麼嘛?我好想去游泳。」爸爸胡圖崇眉頭一鎖,回頭過來,斥喝一聲。「不要干擾爸爸開車,去問你媽!」梅矽倡正打理一些祭拜的水果,才聽到胡圖崇的罵聲,冷不防好幾個棗子咕嚕嚕掉了一地。
梅矽倡皺著眉頭說:「清明祭祖就是清明祭祖,有什麼好問的,你阿公前年過世,我們當然要去看看他。」「你這個作爸爸的,怎麼老愛把事情推給我?!天氣這麼熱,我又忙著準備祭品,你只會在那兒輕鬆開車,以為我沒火氣嗎!」
胡圖崇果然閉嘴了,但是三女兒胡道的心眼可沒那麼容易滿足:「哇!牛奶蜜棗!好漂亮、好好吃喔,我想吃一顆。」
「不行,要先拜過才可以。況且我們比你大都還沒吃。」胡梭和胡笆噘著嘴說。胡圖崇罵道:「你阿公沒吃之前,誰都不能吃。」。
胡道扭了扭頭,說:「奇怪了,阿公過世還需要吃棗子嗎?並且每次祭拜完,所有祭品都沒有咬過。酒也沒喝,居然倒掉,這不是浪費嗎?」
胡圖崇趕緊說:「小孩子不懂,問那麼多做什麼!」「我們去山上是要紀念祖先,這樣才孝順。」
梅矽倡也補一句:「胡道!你是哪根筋不對!老師說你上課老是出神,今天卻這樣多嘴,大家已經祭拜上千年的習俗,跟著辦準沒錯!我們豆腐店生意若沒祖宗保佑,你還有得吃嗎?」
胡道曉得再講話,她回去就沒棗子吃了,只好乖乖閉嘴。
梅矽倡額頭流了一些汗,抱怨臉上的保養品都掉了,問爸爸說:「冷氣不能再強一點嗎?熱死了!」
胡圖崇一臉不悅;「唉呀我們家的大美女,你老是在那裡弄保養品,我們是去祭祖不是選美。豆腐店一個月收入才六萬塊,什麼海洋拉娜?一瓶五萬塊也敢買,流點汗算什麼!」
梅矽倡火大了,「豆腐店的生意都是我在打理,保養一下算什麼。胡圖崇你成天只會買彩券,不然就上號子,上次股市崩盤把你爸的一千萬棺材本都虧光,人都氣死了,現在只會上山去求他保佑,你本性不改有用嗎!?」
~~~~~~~~~~~~~~~~~~~~~~~~~~~~~~~~~~~~~~~~~~~~~~~~~~~~~~~~~~~~~~~
胡道雖然不敢說話,可是她心裡想:
1. 大家都認為爺爺到另一個世界了,還管得到爸媽花錢的事情嗎?我如果是爺爺不就煩死了?
2. 大家都說有神,神只是幫我們做生意賺錢或化妝更漂亮嗎?
3. 要怎麼樣才算孝順?
4. 我想要一種平安,不會動不動為錢吵架、變老不擔心、死後不煩惱。
聰明的你,有什麼想法?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