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今年第一次晨禱經文


馬可福音第14章第53-65
53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又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都來和大祭司一同聚集。
54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裡,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裡烤火。
55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卻尋不著。
56因為有好些人做見證告他,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
57又有幾個人站起來做假見證告他,說:
58「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
59他們就是這麼做見證,也是各不相合。
60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做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
61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
62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63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
64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
65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
莊牧師特別提到幾點:
一、耶穌和祭司文士的差別:耶穌是用愛心來帶領、祭司文士則用控告。這兩種方式在對照創世紀的兩顆樹時,就給我們更多的啟示。耶穌要帶人走向生命樹、祭司文士則是是非善惡樹。控告不能帶來得勝反而有虧損,但愛心與犧牲卻是獲得生命。
二、耶穌對於無謂的話,都不回答,如同沉默的羔羊。我們對於別人的控訴,不見得要用相同的方式回應。
三、耶穌沒有說他要拆毀聖殿,但是謠言到後來變成控訴耶穌的把柄,如同仇敵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我們,我們必須多警醒禱告。(如同路加福音第二章先知西面對嬰孩耶穌的預言)
四、彼得在當場追隨耶穌的方式是遠遠地跟著,後來就演變成不認耶穌。我們隨時會遇到不認主或與神背離的試探,因此要在生活思想當中緊緊跟隨祂。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早上漏掉牧師分享的部份, 能在這裡看到, 真好!這幾點真的很重要呢!

昨天與人陪讀新生命時, 被問到為什麼要上帝要造生命樹又要造善惡樹?如果人祂不要人類吃善惡樹的果子, 又為什麼要把它擺在伊甸園中, 然後叫人不要吃呢? 這不是一種tempation嗎? 這又是為什麼呢?

---就在寫完上面後, 我在網上搜尋, 看到: http://ipraisethee.pixnet.net/blog/post/25797757

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見解或補充呢?

謝謝.

By 隔壁芳鄰 :)

匿名 提到...

一個字key錯了, 是temptation才對.

By 芳鄰

Areopagos 提到...

首先摘錄一段文字(信義神學院院長俞繼斌):「至髙者差派了祂的獨生子,有人說天父只有一個獨生子,派祂做宣教士到地球上來。我們知道祂的結果是什麼,祂的結果是十字架。你能不能接受這樣的一個事情?我們剛剛提到如果至髙者是那樣的髙,那他要做這樣的一個冒險的話,我想天父大概要計算。要我的話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因為這個風險太大了。萬一我的門徒不承認我,萬一我殉道的話那怎麼辦!這就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那我覺得在基督教的信仰裡,福音的本身是一種賭注。我想所有的愛都是一種冒險,我們不能夠說我愛我付出我一定會有回收,不一定。有的時候你愛人你所得到的是對方對你的誤解、 對你逼迫、對你攻擊,可是天父就願意做這樣的一個舉證。」

在新約聖經當中還有「浪子回頭」的故事,父親給予浪子作為主人兒子的地位,兒子要分家,父親明明知道浪子的未來可能性,但也給予家產。這個故事當中,也可以看出父親的冒險,他既要維持浪子作為主人兒子的尊貴(身分),也要尊重浪子的決定(獨立出去)。可是當浪子回頭時,父親仍接納他,也為他預備回頭時的牛羊。這一切的變化當中,浪子終究是一個獨立於父親之外的另個生命,父親生了他、愛他,但不能支配他所有的事情,否則反不能成為一個具備主人之子的尊貴(包括形式與實質)。浪子終究要學會選擇的智慧,否則無以承繼父業。

神把人當成與萬物不同的尊貴活物,但是要肖似神是不容易的,因為人既要有獨立自主的判斷(這才與萬物不同),可是人畢竟是神的受造物,智慧有限。這就遇到一個生命的張力:神希望我們能順服在祂的愛裡,因為這裡面才有完全的生命,但神要我們基於獨立的判斷體會神的愛。這在一般人的眼中是難以理解的矛盾,可是這就是基督耶穌要造就我們的生命型態:我們不但不以自我為中心,並交出主權給神,然而卻成為獨立而有智慧的人!是順服而獨立、柔軟而剛強。回頭再想想耶穌在被賣前向天父講的話:「求袮移去這杯,但不要依我的意思,只依從你的意思。」謙卑當中的堅決態度就是那境界了!

游泳可能導致溺死,但若永遠不碰水,就永遠學不會游泳。因此,是非善惡樹若事先被拿走,人沒有選擇的試煉,那人格就不完整了,更不要想成為神眼中的尊貴活物、也不要想肖似基督。我們面對是非善惡之果的試探與苦果,但也因著受苦才知道要脫離自我為中心,學會選擇、順服神的旨意,生命樹就不請自來。並且我們也不寂寞,因為神願意成為我們隨時的幫補,突破那道關卡。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用心記錄與分享,使我們無法參與晨禱也有福份學習主的真理,感謝主。
晨禱經文接續的經文為;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可十四66~68;70~72)。
誠如版主所說[人沒有選擇的試煉,那人格就不完整了更不要想成為神眼中的尊貴活物、也不要想肖似基督。]就如彼得這protos使徒,受試探都會跌倒,牧師晨禱所提重點:[我們必須多警醒禱告,生活思想當中緊緊跟隨神。]也是我們一生都須認真學習的課題。我們時時刻刻無不在面對是非善惡之果的試探,如版主言[因著受苦才知道要脫離自我為中心,學會選擇、順服神的旨意,神願意成為我們隨時的幫補,突破那道關卡。]

建屏 提到...

也謝謝版主隔壁芳鄰姐妹向版主提問,使我們能向版主學習更多來自主的真理。
不好意思樓上也是在下

Areopagos 提到...

我的想法只是海偶一角
屏東鄰居引的彼得經文是很好的例子
鼓勵大家多參與牧師的課程(也踴躍發問)
多討論
多禱告
相信大家靈修與體會的幅度就日日加深
更盼望有新的版主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的熱心補充.
而且還超級快速就回應我的問題,
可見版主平常就有在做功課,
我也要跟版主多多學習, 多多動腦思考,
多討論, 多禱告, 趕快脫離幼幼班.

By 隔壁芳鄰

Areopagos 提到...

我們這小組的,個個聰明,絕對可以有所成就。
也期待大家有機會交流信仰上的概念、禱告過程的經驗。
我記得是四年之前,一個偶然機會開始思想基督教的義理問題。
當時是一位文藻的專四學生,很聰明,常跑宗輔中心,曾問我一個難題:耶穌向彼得說:「我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磐石究竟是什麼?我胡說些東西蒙混過去,可是事後覺得很不好。就介紹他與何牧師認識、討論。
經過那次刺激,開始去找書研讀,但當時教會沒什麼人有興趣弄這東西,所以都是自己單獨進行,直到這兩年才有找人討論。這東西剛開始看可能比較無趣,但是一段時間下來,就慢慢有味道了。
當然,也有甘甜的經驗,例如曾花一年多的時間研讀基督教思想史,在歷史當中看到思想的遞變,看到古代教父是如何爭辯基本的信仰概念:尤其是基督論,這對於自己有很大幫助。
因此,若有討論的習慣,會生動一些,印象也深刻,而且比較不枯燥。
大家加油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