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0227生活雜談

大家都為著眼前的事情忙來忙去,不知知覺很多事情就出現了。內人說我58歲前白頭髮還不多,但之後就長(漲)起來,剛好是從接工頭開始。不過想一想,起碼還有飯吃,只是煩人的事情比以前多。

春節假期一下子就過去了,沒成想元宵也吃完了。昨晚出門辦事,剛好看到夜空月亮在東方上空,暗暗的、帶點橘子色,類似大顆的火星。說到火星,古人表示火星不祥,代表有刀兵之災;「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凶年。」聖經說,越往後面的時代,凶事越多。

就在大家高高興興過年的時候,台灣西邊8千公里的俄烏戰場有些變化,相信最近眾人已從媒體看到了。就是頓巴斯首府西南和西北各有兩個緊鄰的要塞:瑪琳卡和阿瓦迪夫卡,在今年一、二月先後被俄軍攻下。本來大家已經麻痺這場戰爭,反正就是打來打去;2022俄軍打過來、2023烏軍打回去,很多人不耐就轉去看以哈戰爭。但觀察今年2月17日俄軍攻下阿瓦迪夫卡後,看到很多網評和視頻,不禁還是搖頭。烏軍可能因政治上的問題,在軍事資源不足的情況卻沒有及早收縮戰線。所以烏軍要塞南北兩端被攻破沒多久,俄軍立即向城內衝擊,烏軍就無秩序的潰退。並且俄軍為了減少傷亡,進攻方式改用FAB-500(重型制導炸彈或制導溫壓彈)+自殺無人機+高密度砲擊,只要看到某棟樓有防禦槍砲的動作,炸彈或砲彈就打這棟樓,導致很多烏軍不戰而走,大量傷兵被遺留在原地,自生自滅。即使跑走了也只能走在田間的狹小泥路,並且砲彈不斷襲來,死傷慘重。

2月18日之後俄軍開始清理戰場,從視頻當中看到路邊一具具來不及收走的屍體,都是蜷曲痛苦的樣子,上面覆蓋一層薄雪。另外有間倉庫,裡面堆滿了黑色塑膠袋包裹的屍體。有人調閱出烏克蘭的墓園地圖,墓園面積比過去大了一倍。實際上還有很多是永遠找不到也無法埋葬,因為這些炸彈、砲彈傾洩下來,屍骨都散掉灰化了。

不論是俄軍還是烏軍,這些亡者死後如何?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可以感受這數萬戰死的士兵,他們的魂魄可能還抹不掉痛苦記憶,裡面有孤冷、痛苦、幽怨、不解、惆悵、顫慄、哀傷、憤怒、、、,在靈的世界,這是一股很龐大、很不好的靈。這股不好的靈也很可能回頭影響陽間世界的屬靈氛圍,群體人心會更加浮動、偏執和愚蠢。

所以自己保持靈修習慣很重要,同時幫助人能認識上帝、好好祈禱都是重要的。

另外,還是要重視聚會,有聚會就有祈禱、頌讚、聽講,對個人身心會有幫助。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