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我體會的三位一體概念

基督論以及三位一體的概念在聖經當中並沒有說得非常清楚,尤其是後者(三位一體)是經文沒有直接寫出來的,而是後來的教父提出,並獲得大公會議通過。

這兩個概念是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共同認可的,雖然解釋上還有一點差異,但基本相同。而這也是猶太教和回教不認同的地方,並且帶來很大的爭執。

不過我無意要做神學或哲學辯論,而是回到信仰本身來談。以前曾聽過一個比喻,有位外道高僧,他表示師父勉勵自己應做個大宗教家,而是不宗教學者。也就是說,做學問是一回事,生死超脫是另一回事。對一般人來講,生死超脫才是重點。

所以基督論和三位一體對一般基督徒來講,生死超脫的體會比較重要。對結了婚、生了孩子的人來說,三位一體就比較容易體會。當胎兒還在母親肚子裡,從胚胎出現起,第5-6周已形成基本的心臟跳動和循環系統,這時就正式成為一個生命。但他還仰賴母親給予保護和滋養,才能繼續成長。母親和胎兒雖然是各自為生命,卻又有很深刻的關係。包含父母把自己的遺傳轉給胎兒,所以胎兒出生後,一路長大成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父母的某些特點,性格也是有某些父母的樣子,彼此無私的交付自己,保有深刻的愛之關係。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相處久了,還有一層說不出來的默契。

所以生命可以很狹義的說是某個人,但也可以說是一群人共享某些共同的特質以及特殊關係。

所以三位一體概念雖然是談上帝的存在狀態,實際上我們可以理解為是基督信仰對生命狀態的理解。上帝本身就是理解而純粹的生命狀態,聖父、聖子、聖靈共同構成了一個特殊關係,這關係就是彼此一同保有愛的關係;彼此深刻認同、深刻了解,也完全交付自己。所以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祂表示自己把靈魂交給父,願意完全交付自己出來,一切都由聖父掌權。

因此基督信仰既然有以上的生命態度,建立彼此無私的關係就是很重要的生活課題;雖然這很難,尤其和家庭以外的人建立關係又更難。但這就是上帝給人的功課,藉著彼此交付、服事,才能體會生死超脫的人生功課;交付自己出來,才能成全自己。說起來有點玄,其實也很簡單。父母給予孩子充分的保護、帶領、對話和愛心,這是非常費事的過程,起碼18年,父母要耗費極大的心力,這就是交付自己給孩子(包含賦予孩子生命的上帝),但也因此父母從中學到很多,原本的性格也被調整而成熟。可能生小孩之前,甚至上廁所都不太想看到自己的糞便,趕快沖掉。但自己的小孩出生後,把屎把尿就不當一回事了,這就是老練成熟。小孩也很有意思,他也會逐漸學會記著父母的個性來相處,變成很有默契的關係。當小孩出遠門、不在家,父母就會感覺少了什麼。而小孩出遠門一段時間,也會不自主的想起自己的父母。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