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為什麼古猶太人要控訴保羅?

昨天我們小組聚會當中,經文提到猶太人如何控訴保羅,實際上最大的爭執焦點就是基督論;基督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與回教和猶太教最大的差異就在基督論。

回教和猶太教(只信奉舊約聖經和其他經典)的一神信仰是很規整的,觀念就是一個神,形式上也是一個神。但是基督信仰比較不同,我們的觀念也是一個神,但形式上就有一套不同的構造,也就是三位一體,並且三位當中的第二位(聖子)具備完全人與完全神的特殊屬性。

所以回教和猶太教畫切神與人的關係非常明顯,神就是神的位格、人就是人的位格。但我們因基督論就有一個很特殊的情況,人有機會被上帝提舉到一個宇宙萬物當中的特殊地位:人被聖化,(或稱我們成為神的子女)。

三位一體從古至今不斷被哲學家爭論,其實這很難用哲學去解釋完全,反而是我們在靈修和生活實踐當中就可以領悟三位一體;三位一體可以從「關係」的角度去理解,也就是說基督信仰認為一個生命並不是單看形式上的身體,更是看關係。說個比較術語的方式,生命不只是單看個體,更是關係當中的存有。我們每個人看起來像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但身上有來自父母的遺傳基因和生活互動的影響。進一步說,家庭關係建立起來,成員之間有種難以言喻的連結和默契。這是基督信仰透過三位一體給我們的啟示之一。

其次,耶穌是完全神也是完全人,這個觀點也使聖經講的「天梯」完整周全了,我們通達上帝那邊的橋樑就有堅實的基礎。聖子耶穌本來是神,祂以神的地位向人有高度認同,所以認同耶穌的人,也以其人的地位向神有高度認同。所以相信耶穌的人就是迎接神在自己心靈深處,也在自己生活的每個領域,我們的生活態度、認知、行動、工作、休息、服事、關係都好像與神一起進行,與神共融,越發明白神對自己的心意,這是人被聖化的過程,才能穩步走向上帝國度。有人可能更會問起,為什麼上帝要這麼做?我只能用一句話解釋:「耶穌示範了無我之愛」。用我們生活態度來理解的話,就是父母為了子女,願意交付自己的生命、氣力、能力、資財,來帶領子女;而子女日後也願意交付自己的生命、氣力、能力、資財,來侍奉父母。

所以基督信仰有其深刻的生命觀,這部分就超過單純的誡命或文字表達。古猶太人控訴保羅的深層問題在於他們認為神就是神、人就是人,聖/俗要區分,做好神吩咐的事就完全了。從形式看起來,這觀點沒什麼錯,他們覺得保羅的說法會擾亂神與人的關係,也打亂習慣認為的神人界線、聖俗區分。只是基督信仰深入談神人關係,幫助信者體認自己的生命該如何看待,從而調整生活態度,乃至生命的實踐方向。簡單說,神與人的關係不是那麼嚴肅和遙遠,它可以很有默契、很深刻、很安息、很有安全感、存在感,人是可以聖化的,耶穌基督就是這個基礎。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