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是 1

 

今天是初二,如果得空,就坐下來歇一歇。

讀經進度到了很精采的故事,耶穌與門徒的神學對話以及神魂超拔的境界:

先聊聊神學對話好了

路加福音的紀載比較簡略:

9:18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9:19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

9:20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 神所立的基督。

門徒馬太說得仔細一點:

16:1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有古卷無我字〕

16: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6: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

這樣的方式介紹耶穌是誰,與創世紀一開始介紹上帝有異曲同工的方式,這也是西方哲學、神學的特色。它的特色就是直接指稱【這是什麼】,沒有迴旋、沒有顧左右而言他。也因為在此定於一尊,所以各樣的故事脈絡都圍繞【這是】而開展、討論、迂迴、澄清。這個【是】在此指涉上帝,而上帝創造一切,包含時間與空間、所以【是】在此既指稱上帝,那麼這個【是】的意義也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因此,啟示錄才說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用比較玄的話,【是】的第一層意思指向永恆即當下/當下即永恆;上帝的意義與狀態永不改變,才能成為宇宙萬物一切變動的不動基礎。

這樣講似乎太玄,用通俗的話來說說。最近和親友聊天,我說一年多前得知集保公司董事長叫林某某,這名字好熟悉,跟我某位國中(也是高中)的同學一樣名字。Google一下圖片,發現人的相貌老了,但一眼就知道是他。感慨之餘,我說他唸中學的時候很愛打籃球(雖然個子矮^^),一邊打球還可以一邊講笑話,打完之後就呼朋引伴去喝飲料、聊天。親友告訴我說,他現在吃尾牙的時候還是這個樣子,只是飲料換成酒而已。所以人的形貌、身體會變,但似乎本質當中有種不變的在裡面。

好嘛!上帝是不變的,祂的本質與屬性是永在、永存,那又如何?很簡單,上帝不是跟人締約嗎?從舊約亞伯拉罕開始,到新約我們與耶穌同用聖餐;凡與上帝締約的人,上帝也以祂的永恆、不變與愛心,作為這個聖約的保證。上帝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之間的愛與關係永不改變,所以祂跟我們的愛與關係也不改變;除非人自己想改變。因此這個【是】就成了人的存有、存在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礎。回到人間,為什麼現在學校裡的諮商中心生意越來越好?因為學生的身心問題越來越多。為什麼身心問題越來越多?如果去查看他們的過去背景,會發現破碎家庭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小朋友需要跟父母之間保持一份不變的愛之關係,包含父母的存在以及對子女的愛心不變,在小孩心中種下安全、存在、存有的心理基礎。今天剛好是初二,我們傳統習俗的回娘家,實際上也反映了這個心理脈絡。破碎家庭長大的孩子,在這部分會比較艱苦。因此,要多為這個人心變動劇烈的社會祈禱。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