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8:14∼22 心得

 

        最近聽到李劍青的[平凡故事],表達了平凡中的無奈,也透露出人的韌性。從各聖經先知的故事當中,領略到一種無語的滄桑。幸好上帝給予先知們深刻信心與生命體會,才繼續維持服事的熱忱。

19 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20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來到人間服事沒閒著,吃飯居住都談不上安定,憑的是內在力量。過程都是努力奮鬥,刻苦己身。

馬太福音十一:12「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努力」的原文是指劇烈奮鬥(好像要上刺刀打肉搏戰),是靠猛力取得進入天國的資格。一般講道很少提到它,但耶穌為何如此突兀地說這話?難道不會帶來誤導?乃至高舉了人的力量,變成人的自傲。聖經的每句話都重要,重點在於[劇烈奮鬥、猛力取得]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意境。

信仰是全人的體驗,因為人有靈魂、有意識、有身體,還有與神、與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最終要走到以整個人在神裡面表達了滿全存有的肯定:是的/好的。這意境很重要也很需要,但實際的過程相當不容易體會。就像現在的台灣不太受疫情影響,基督徒還是可以坐在冷氣房聚會、安心翻閱聖經。那個情境有異於中古時代的文盲農夫在三餐不繼的情況中,還想是盡辦法聽聖經講解,求取解脫的盼望。以前曾經有個團體,發願去世界各大城市的貧民窟,向基層民眾傳福音。他們的工作、吃食、衣物、用品跟身旁的人完全一樣。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每天有固定時間聚集祈禱,帶頭的人表示這中間經歷很多失敗、沮喪、失望、退卻,是憑著上帝在內心的同在才走得下去。

所以我們看到聖經記載有個瞎眼的乞丐,雖然受到旁人阻擋,他還拚了命說出:[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以前覺得這乞丐很可憐也很幸運。然後過了很多年,才感覺自己不比那乞丐好到哪裡去。再後來才知道為什麼東正教的師傅教導耶穌禱文的操練之先要做暖心,暖心的重點就是刻入這句話在心版。

多數現代基督徒讀了很多聖經的話語,聽了無數的主日講道,乃至參與過很多特會。但為什麼生活當中的自我、老我、軟弱、退卻、不理解...好像仍四處充滿。道理在於老我仍在內心深處發揮作用,有時就轉成強烈的自我。這時候基督信仰教導的謙卑、順服,乃至登山寶訓的話就放到旁邊去了。只有求神賞給自己悔改的心和願意猛力奮鬥的心,接受主給的琢磨(合理訓練+不合理磨練)。透過上帝給的琢磨和愛心,體認到謙卑與安息,勝過那似有若無、如厲鬼般的自我/老我。

簡單講講自己最近半年的故事

記得去年3月突然接到自己服務單位副首長的電話,希望我能接一個二級學術位的主管。因多年前服務的經驗,覺得那是很糟的工作環境,問題一大堆,所以能躲就躲。這回不知怎麼的,回想起30年前差點失業的記憶,好歹是這奉主名而設的學校收留自己。好吧!既然回想到這地方,真的要回頭服務了。果不其然,一開始上班,就得知第三天要在行政會議做自己單位的業務報告,而且發現以前留下的PPT問題很多,兩天內修改好就上陣。拖了兩個禮拜才辦好交接,但實際沒有接到什麼東西,因為交接者自己都不知道該交接什麼,反正我重新學習就是了。接下來才知道,2020年下半年好多重要事項,8-12月起規劃辦理所屬學院的大學社會責任基地計畫(USR HUB)、通識研討會(10)、學校升格科大後第一次外部評鑑(12月初),還有通識精進計畫訪視(12月底)7月底8月初要注意學校招生情況,再找出辦法避免發生減班。還有上學期學生期末意見調查(就是這個:學生對老師評分),有老師的調查分數沒達標,也要進行輔導程序,偏偏這位老師是全單位第二資深的。感謝主,這些事情就是磨練,沒有人能代勞,也沒有退路。每天早晚固定禱告、讀經,然後學著一切交給上帝帶領。記得預備外部評鑑的報告書時,看到前任預備的東西,只能搖頭。只好整個重修,這東西需要整體結構的想法和細部撰寫,不太容易分工。只能將需要的資料,請相關同仁幫我找,撰寫的時候還要顧及學校當前的重點系統觀念(叫月桂方法,有五片葉子:五個規劃運作步驟。)然後自己統一彙整、撰寫。花了接近三個禮拜寫好,中間還有案外案;邊撰寫邊思考這單位未來的走向,所以跟著決定5-6種法規要修正(跟著組織運作要調整,另外找時間起草修正案並開會通過。),大學部課程架構的改革方向要大幅調整,放棄內向式的模組,轉為以橫向通識特色的基礎再發展外向式的微學程,帶來多元的小主題學習機會,可跨域也可集中主題,其他林林總總的寫不完。不由得一再感謝主,因為這一切看似自己的努力,但努力完畢又感覺冥冥當中有祂的美意和引領。光是那份自評報告書,不但整體架構翻新而且從100頁變200頁。但寫好的時候感覺不像是自己寫的,很像是上帝教我寫的。有這些磨練,也同時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性,也算好事一樁。

因此個人若做出任何有益的事,都要將榮耀歸於主。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