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沒有奧祕就沒有信仰

 

        最近發生國家祈禱早餐會取消事件,我個人在靈裡的感覺不妙。這項活動是幾個基督教會和宗派聯合舉辦,有20年歷史,但今年是首度停辦。停辦消息一出,幾個極端的媒體立刻批判基督教,其他媒體蜂擁跟上,基督教再次被蒙上保守、沒愛心等等負面形象。

這不是第一次被媒體批判,耶穌也說越往後面的世代,越要有受苦的心志。這絕對可以理解,也是基督信仰成長的必經歷程。不過裡面看到有宗派退出,使得基督教會的分歧檯面化,基督在天上也會很心痛。

問題的關鍵並不是同志能否結婚的問題而已,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基督信仰上的體認與根基是否穩固。很談白說,既然是信仰,就絕對不是1+1=2那麼技術取向,或要求絕對客觀的形式推論。

信仰之所是,就在於體認自身之渺小,且看到與古往今來、寰宇內外之浩瀚,乃至對眼前的慾望、是非、財勢、關係有了更深一層的透視。然後願意謙卑在永恆至高者之前,接受祂所給的一切豐富生命,並完全交付自己於祂。要體認到這些不是三兩天的事,也不是兩三年可以了事,關鍵在於人的軟弱、悖逆、無知。所以神憐憫我們,一步步設計幾種方式幫助人可以走入神內面:聖經、教會、傳統。靠這三個東西並相互為用,讓人的信仰可以建立、維護。

聖經的文字幾乎人人都懂,但是聖經經文在說什麼,這就要教會和傳統來幫忙解釋。教會裡的牧師受過訓練,教會有自己的傳統(如洗禮),這樣才能讓聖經的意義合宜地表達出來。並且有的重要解經傳統是第一世紀到第五世紀逐漸建立起來,例如尼西亞信經、三位一體的概念,這都是經過無數檢驗、禱告、批判而出。乃至到異象分辨,靈恩領受,這些傳統都有很多奧秘的成分(非具體客觀的東西),卻是基督信仰之所是的基礎。

很遺憾的說,那個退出祈禱早餐會的教派,它受到俗世的影響很深,當時歐洲強調科學理性以及文藝復興運動,從開宗立派就開始拿掉奧秘的成分,以突顯理性的成分(例如聖餐的餅和酒只承認物質性而沒有耶穌身體與寶血。)19世紀之後,又受到左派社會主義影響,投身很多社會運動。它的神學方法一開始就出現破洞,用世俗的角度來解釋聖經,去除奧秘。這種傳統建立之後到現在,世俗的左派走到多元性別運動,它也只能拿香跟著拜。多元性別運動在觀念上是認為「我」當前所意識的事情就是我可以執行的,我就是自己的主宰;我當前的意識認為自己喜歡某種性別,這都是我的主權之內。但基督信仰的奧秘告訴我們,事情不是這樣看待;2千年以上的信仰傳統說人的樣式是上帝決定的,我們的主權者是上帝而不是自己。從古至今的基督徒,修養愈老道的愈能體會保羅講的:「不再是我、乃至基督。」以及施洗約翰說的:「祂(基督)必興旺、我必衰微。」當感受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越深刻,越願意交付自己,好似到了「無我」的境界。但多元性別運動強調的是「有我」、「我才是自己的主權者」,所以他們講的「愛」也和上帝的愛有本質的不同。耶穌才會警告說:凡愛惜自己生命的將失喪生命,願意因基督的緣故而恨惡自己生命的將得到生命。(約翰福音12:25)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剛好可以藉此分辨,基督信仰和世俗之間,誰在交付自己、誰則緊抓不放。亞當夏娃吃是非善惡樹之果時,心態是哪種?這是性命交關的事情,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