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改變中的平安

馬太福音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14: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14: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14:25      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
14: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14: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14: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14: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
14: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16:1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16: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16: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6: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16: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17: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
17: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17: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17: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17:6 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17: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17: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26:3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26:32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26:3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26:3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26:3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路加福音
4:38 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他求耶穌。
4:39 耶穌站在他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他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5: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22: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22: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22: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22:62   他就出去痛哭。

24: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4: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24:3 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24: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24: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24:6 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24: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24:8 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24:9 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24:10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
24:11   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24: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

約翰福音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21: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21: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21: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21: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

我們所處的世界,每天都有變化,包括自己的身體、心思等,都在變化。不論環境或自身,都有無法測度的地方。
從積極的行動(有目標的行為)來看,因為我們從小習慣的行為模式就是目標導向,討論目的與動機,也討論方法與策略。有時可能因沒預料到變數而失去目標、目標混亂或沒有目標,就會感到不安。方法與策略不當,也可能帶來不安,因為無法達標。所謂不當常常是超出預測有關。
從消極的保護自身來看,人都有保護自身存在的本能,這存在感又由多重部分構成,包含人際關係的維持與發展、飲食男女的慾望、工作的成就感、身體與精神不受威脅的自由等。
以上種種,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卡到或失靈,人就感到前方有不可測的變數,不安即來。例子舉不勝舉;有一對男女朋友,男生常擔心漂亮的女友劈腿,常常疑神疑鬼,導致原本沒事的女友也跟著不安。探究原因,可能是男方早期家庭經驗是離散又重組,不安全感比較重。當他建立男女朋友關係時,是帶著離散重組的心在身。表面看起來,他有機會重建一個穩定的人際關係(也許走向婚姻),可是內心若不醫治,新的人際關係也不容易有好的循環。
另個角度,有一位好學生甲,他非常用功也很聰明,從小功課好、眾人稱許,認為他前途沒問題。後來甲大學畢業也第一名考上高考,當起人人稱羨的公務員。不料進入職場卻很不適應,因為同單位的人都拿回扣,並且要脅甲也必須拿,否則等著瞧。這對身世單純的甲來講衝擊很大,包含好人得好報、壞人必遭報的德訓都失靈,甚至是相反;以前老師說華人的壞習慣就是搞小圈圈,沒想到公務員最會搞小圈圈。以前父母說誠實是上策,現在誠實反而可能被關。甲最後受不了而離職,改作小生意。不料,做小生意也遇到衝擊,他在街邊擺攤,不料背後的透天厝屋主跑出來說,只要在我家前面做生意就要付費。甲不解的說,我擺攤的地方不是你的地,你憑什麼?屋主說,在我家前擺攤就是要付出代價,大家都是這樣,你不付費就滾………..
對人來說,就是不喜歡看到「不料」、「變數」、「未知」、「陌生」、「無法掌握」、「業績壓力」……,但我們就是常常要面對這些。
……………………
聖經有很多故事,有很多人事變化,最吸引人的就是面對變化的反應與成長。
舊約
亞伯拉罕,上帝邀請他放下在地王公貴族的地位,全家族遷往陌生的迦南。他接受邀請,就前往並面對陌生的人與事。
大衛,他本來是個不知名的牧羊人,因緣際會送飯到前線給兄長,臨時自動請纓擊殺敵軍勇士歌利亞,讓以色列軍隊得勝,以色列受制於人的命運改變了。但國王掃羅一改對他欣賞的態度而成忌妒,且連年追殺大衛。
新約
彼得,原來是個江湖味很重的魚販子,但耶穌挑選他當門徒。與耶穌有過幾次出名的互動:中途跑掉,耶穌叫他划向水深之處;第一個說出耶穌的身分,耶穌稱讚他;第一個說耶穌不應該殉道,被耶穌斥責。第一個說決不會背離耶穌,結果被耶穌言中雞叫之前三次不認主;耶穌復活、洞穴空了,第一批前往的使徒。耶穌復活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耶穌升天之後,彼得完全成長,據說最後自選倒釘十字架。
保羅,原來是猶太教最高學術單位的高材生,被聖靈感動之後,用他聰明的頭腦為基督教神學做了最佳詮釋,舊約聖經的理解也超越了猶太教的格局。
古利奈人西門,原本只是為了一般事情來到耶路撒冷,卻無端被羅馬士兵叫去幫耶穌扛十字架。這個小角色,日後卻成了一個重要的靈修題材。

這些人物都和一般人相同,都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和自己,包括各種來路不明、非己掌控或意料之外的變化,承受各種壓力與困難,但他們又共同指向一件事:承認並倚靠永恆不變的那一位。我們因凡胎肉身而無法看透人生的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又不得不天天面對,其實是各種不安情緒和身心症狀的來源。在基督信仰當中,帶來一個重要的關鍵:我們可以是上帝所愛的子女。可以建立一個永恆不變的神人關係,用這層關係來調整自己並面對世界。因此,從亞伯拉罕到古利奈人西門,他們各有自己的身分地位,有各自的才智性格,但都可以藉著與神的關係而改變自己的心性,再從心性的改變而轉換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不論是逆境或順境,都有機會在這些境況中體認神對自己的心意,從而建立對神、對自己的信心。對人生雖然仍有許多不明白,但可以逐漸逾越對不明白的執著,安心地以自己的當下境況去抉擇與體驗,坦然面對問題與結果,因為我相信上帝與自己同在同行。
講到這裡,其實都還是紙上談兵。要走到這信心與坦然的境地,其中一個重要路徑是學習操練心性,基督信仰的特點之一也在此。基督信仰在第一世紀之後逐漸在地中海地區廣傳,廣傳的助力之一是教父們都有操練心性的經驗,從而更深廣地活出基督精神,吸引了大量的年輕人跟從。到今天,不論是東方教會或西方教會這些操練心性的方法都還在。例如東方教會的東正教用耶穌禱文,西方教會的天主教用歸心祈禱、神操,基督教的QT等等。其中共同的想法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心性早被拆散了,我們是被外在世界的事物所定義,自己不但習慣甚至樂在其中,可是上帝給我們的本然自己早已萎縮,所以我們的心性是被這世界帶動而飄來飄去。操練心性就是一種祈禱,藉由詩歌、頌禱、讀經、反芻、靜默、觀想上帝等等,讓上帝真正坐在自己內在中心的寶座,讓經文講的意念刻在心版也在生活裡實踐,從而改變自己的心性、思想和行為。後續常見一個奧妙,就是自己被神調整而改變,環境與自己的互動也常跟著改變,那份平安就不是自我陶醉而已,而是真實的呈現。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