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巴蘭事件(上) 民數記22: 1-40

2017/07/03
巴蘭的故事中,最重要的是Jehovah; Yehoweh出現於以色列人以外;巴蘭向祂祈禱、求問,也憑著祂祝福或咒詛。一般對Jehovah; Yehoweh的認知是「主」的意思,不過也有另個重要的意思:「是」(此處的「是」具備永存、永在、永恆之意)。如同上主向摩西介紹祂自己時,就說「我是自有的」(更清楚的翻譯:「我是自有永有的」)。這位Jehovah; Yehoweh是以色列人認識的,也是巴蘭認識的。因此以色列人信奉自有永有的上帝,外邦當中也有,但神沒有給予後者那麼多的啟示。就如今天的猶太教或伊斯蘭教當中,我相信也有人從神那裏支取到某些恩典和恩賜,但他們對神的認識不是那麼完全。
巴蘭故事的關鍵點是2218-19,巴蘭第二次遇到巴勒王(芭樂王 XD)的使臣,巴蘭竟沒有在意神就已經告訴過巴蘭不可去詛咒以色列人,他對二次到來的使臣回應「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這代表巴蘭心中有被試探的心靈破口,他的心已經看中滿屋的金銀和未來尊貴的樣式,只是他還懼怕上帝,就等上帝要對他說什麼。之後才會發生巴蘭答應上路,上帝的使者差點殺了他,上帝轉意要他去祝福以色列人。
這邊有兩個轉折,第一個轉折是上帝對巴蘭的表現非常生氣,雖然巴蘭表面上唯上帝旨意為先,可是心裡的私慾促使巴蘭第二次等待神的指示,這對神來說簡直是敵擋。但神的心意高過人的心意,當人的心意固執起來,神未必直接阻擋,而是掌握更大的事物因果,讓人的行動發生本質與結果的轉變,成為更大事物的助因,直到神的心意貫徹為止。所以神的決定看起來矛盾,第一次叫巴蘭不要去、第二次又允許去,但實際上這裡面有神人互動的妙處以及神掌權一切運命的大能。一般人若遇到這種事,必然會強烈質疑上帝的信賴度,說上帝標準不一,然後棄上帝於不顧。對於基督徒而言,巴蘭是非常重要的負面示範;敬虔的樣子誰都會學,但真正奉神旨意而行是需要鍛鍊的,尤其從日常生活去體驗,形成縝密而尋伺自己心靈意向的習慣,方能察覺神對自己的心意和微風中對自己說的話,也才能清楚解釋自己某一行動意義和運命的方向。很多基督教會提倡QT,其實更需要將QT帶入生活當中,而不是一天當中的某個放空時間。擁有越多上帝恩賜或越站在高位的人,越需要謙卑體察這件事。()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