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菩提動物樂園

7/31 馬可福音14、帖撒羅尼加後書3、提摩太前書1

14:43 說話之間、忽然那十二個門徒裏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那裏與他同來。
14:44 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把他拿住、牢牢靠靠的帶去。
14:45 猶大來了、隨即到耶穌跟前說、拉比、便與他親嘴。
14:46 他們就下手拿住他。
14:47 旁邊站著的人、有一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14:4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麼。
14:49 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話。
帖撒羅尼加後書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提摩太前書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1: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 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1:8 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最近狂犬病疫情弄人心擾嚷,兩天前去柴山走走,發現爬山的少了、猴子少了、野狗也少了。這件事倒也帶來一個好事;讓本地的一些人弄清楚人狗之分。原因是某次開車從麟洛交流道下來,在省道的交叉口看到廣告,叫做[菩提動物樂園]。覺得很奇怪,怎麼有人會用菩提兩個字,再仔細瞧瞧,原來是寵物墓園的廣告。到這時才知道台灣有寵物墓園了。
後來有一天晚上跟小朋友講睡前故事,阿J要求談一點聖經的東西,他說常不知創世紀在說什麼。我就把寵物墓園的事情說一遍,也問他們兩個有沒有感覺不對勁,某一位說能進墓園的寵物很好命。我再問一個問題:台灣有沒有[]連下葬的錢都缺?阿J說很多,嗯!說得好!我再接著問下去,那麼是不是有某些人的生活比寵物還不如?他們就明白了。後面就容易談人被造的時候有什麼內涵、人和萬物的核心差別是什麼?為什麼只有人具備認識神的能力?能回答這三點,就明白為何人有其尊嚴、地位高於萬物,也會明白為什麼第六天造人。
當下台灣寵物產業盛行,專屬寵物的食衣住行都可以弄出一道生意。可見人是需要伴的,但這些貓狗的主人有相當比例是不結婚不生孩子的年輕人,他們呵護貓狗如同自己的孩子。它不只反映牧師講的少子化問題,更反映了整體社會的畸形發展:人與萬物的區別逐漸模糊;人的尊嚴在下降。不少前衛人士提倡[動物權]OK,這是他的自由,但若沒有以人的尊嚴和權利作前提,終有一天會出現窮人向有錢的寵物行乞,人也就中了荒渺無憑話語的陷阱。


默想:求主讓我知道我是有靈、有尊嚴的人,這寶貴的地位來自承認我們是禰的子女。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