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不信 虛無 循環

102 5/8,路14,來11-12

14:16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4:17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4:18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4:19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14:20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14:21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14:22僕人說、主阿、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14:23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14: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11:2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昨天談到俱樂部的觀念,今天的路加福音則說[筵席]。並且很生動地敘述各式各樣拒絕不去的理由,不過依據希伯來書的角度,不去的人是心裡根本不信筵席的主人,比較相信的是眼前的利害或愉悅。這種心態即使在世界各層面也非常多,我教的學生就這樣。可能學生在大學之前的學習胃口都搞壞了,到大學之後任意不來上課,即使點名當人也不見得想來;愛來就來,不愛就不來。那他們到底愛什麼呢?一般人想到的是打工、上網,我看到的還有社團、狂歡、喝酒(男女不拘)、玩寵物、聊天、發呆、睡覺、性關係等等。即使到教室,很多學生的態度還是不佳,視學習為畏途。一般人看到這樣,正常一點的會認為休學去工作較佳,有需要進修再回來讀。不過學生心裡也想到現在應徵工作者都大學以上,又想當下拿到學位,不惜靠學貸念書,因此這種矛盾也是不信。更不幸的是不信的心理常充斥人生,除了學校的問題,社會人士也喜悅不信,Merton指出:「我們現世所有的存在都會改變與重現。只是顯現並不會變得世俗,但當生命將自己完全交付於那些看似新穎、實際卻是相同的『循環』中時,它就被世俗化了。世俗生命是沒有希望的生命,被禁錮在新與改變的幻想中,這種幻想時常把我們帶回相同的起點,默觀我們自己的虛無。世俗生命瘋狂地透過新奇與多樣性來逃避死亡的恐懼,但我們越珍惜世俗的希望,我們越失望。我們就更加不顧一切地搭建一個比上衣個更揮霍無度的希望,但仍然讓我們失望,我們便一再回復到難以忍受的情況,無法逃離。」因此,路加福音提到不信的情況相當客氣,但背後的景況就是如此。


默想:求主憐憫我,幫助我看出不信的景況,也看到禰的恩惠,使我明白復活在禰、生命也在禰。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