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得人前先得魚

101 11/26,路3-5

4:38 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他求耶穌。
4:39 耶穌站在他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他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4:40 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裡.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4:41 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 神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4:42 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曠野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裡、要留住他、不要他離開他們。
4:43 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 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
4:44 於是耶穌在加利利的各會堂傳道。
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5: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5: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5: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從這兩段前後相接的經文看到彼得的變化,自從彼得聽了他弟弟安德烈的話後,兄弟兩人就一起跟從耶穌。當時的猶太人對於彌賽亞有熱望,耶穌的呼召打動了性情爽朗的彼得。而且耶穌一聽到彼得的母親生病(可能是某種病毒入侵引發高燒),馬上就到他家行醫治大能。治好之後,又發生441的事,連鬼都說出耶穌是神的兒子,這對彼得當然是既驚訝又敬畏。不過,彼得是不是就此完全跟從耶穌,從第五章的紀載可以發現彼得的信心還不十分堅定。當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講到,大家都爭相聽道時,彼得卻跑到一邊去洗漁網!而且他至少前一晚沒有跟著耶穌,而是自己跑去打漁(他大概覺得信歸信,生財事業還是靠自己來)。等耶穌行了神蹟,讓彼得漁獲滿滿,個性爽朗的彼得不但被神蹟感動,也因自己沒有堅定的跟隨之心而羞愧(這不是他第一次羞愧),難怪彼得激動地俯伏在耶穌前稱說自己是罪人。可是耶穌看透彼得,直接鼓勵他,日後會得人如得魚。


默想:求主耶穌憐憫我,帶領我的信心,把生活裡每個處境都交在禰手中,成為禰合用的僕人,得人如得魚。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