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面對多元價值、社會建構論


1/30,路5、帖後3、提前1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1: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 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1:8 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1:9 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
1:10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1:11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 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
1: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保羅教導心愛的學生提摩太,提醒他在以弗所教會應主父他們不可偏離正道,不可講虛浮的話。並且在這裡強調了律法不是不好,重點是要用得合宜,尤其用來對付敵正道的。保羅在此談到的律法,比較強調律法的基本價值或不可變動的行為標準,是要求提摩太囑咐以弗所教友的重點。對於這個教導,保羅很清楚地設好價值立場,但出發點是神的愛。這份態度對現代人來說是特別重要,因為目前的世代顯學是多元價值、社會建構論。簡單說,多元價值代表價值相對,各種不同的價值觀都看為平等,並且要打破社會的價值一元體系。社會建構論則認為人的行為是受到所處社會的結構;階級關係、生產型態、生產關係等,因此價值觀是依附於社會結構而生。多元價值和民主社會的關係密切,但很容易導向沒有基本價值標準的問題,遇到事情就只能講見仁見智。例如馬祖最近公投通過要設賭場,媒體就會列出各方立場,然後結論就是見仁見智。社會建構論則使個人把問題的責任往外推,都說自己是無辜的。例如最近政府處理各類退休金或老年給付,不管記者訪問哪一類職業、階級,受訪者都說自己是制度結構下的無辜受害者,最該受保障、最不應該調降所得替代率。那奇怪了?誰是不當得利者?大家都不願意談當前世代正在剝削未來世代的事實,反而顯露難看的吃相。基督徒處世的態度和艱難都在這裡,考驗我們平日靈修的功夫。

默想:願主耶穌憐憫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寬容軟弱,提振信心,使我們按禰賜的起初之愛,勇敢面對試煉。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