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某種少人注意的一種聖靈裡禱告


102/2/15,路21,雅各書5,彼得前書1

雅各書
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5: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5: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彼得前書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1: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1: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這兩天在加利利祈禱院,看到新修建成的漂流木方舟教堂,滿滿的清新空氣,小朋友玩得很高興(可惜打破一片玻璃)。雖然沒吃到放山雞,但是有蒸魚,一切都OK啦。加利利安排謝智強牧師和陳坤生牧師(院長)。謝智強牧師講的第一場時,我大部分在行點頭禮。陳坤生和謝智強第二場時,精神還不錯。今天先介紹陳坤生牧師講的兩種靈禱:耶穌禱文(心禱)和方言禱告(靈語)。歌林多前書1414-1514: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4: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羅馬826-278: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8:27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在聖靈裡禱告的意義:1.奉耶穌的名祈禱2.依靠聖靈祈禱3.順聖靈的引導祈禱。
在聖靈裡禱告的祝福:
1. 不受理性的束縛而可自由的祈禱。
2. 提昇自己的靈以致進入屬靈的奧祕裡。
3. 助自己得到釋放,心靈得安息。
4. 可進入聖靈恩賜的領受及運用。
5. 幫助祈禱時間加長,祈禱的範圍更寬廣,成為更好的代禱者。
6.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7. 增進自己與神更親密的關係。
8. 讓耶穌得榮耀。
雖然我知道長老教會已經接觸耶穌禱文、歸心祈禱等,坐在底下還是有點驚訝,他不只提到耶穌禱文,還把耶穌禱文放在聖靈裡祈禱的範圍內。陳牧師的聖靈祈禱是耶穌禱文與方言禱告交替;他按照自己的經驗,方言禱告必須有耶穌為心靈中心。因此他用耶穌禱文為起始,當自己心靈感到能融合在耶穌聖名的時候,再轉入方言禱告。若方言禱告的意識亂了,就趕快回到耶穌禱文,這樣就能集中心神並祈禱很久。今天讀到雅各書第5章講到信心祈禱、代求、醫治、力量剛好呼應了陳牧師的說法。
陳牧師早年第一次方言禱告是在苗栗禱告山,那時他還是一位傳道,也不會說方言。不料主持人要求傳道人到台上,為在場的基督信徒禱告、求醫治或求釋放。他一直猶豫,直到主持人提醒第三次才上台,他確實專心仰望,所以心裡向神求若上台就給他恩賜。他上台為第一位信徒禱告就很順利說出方言,並且很有意思的是這位信徒身體很不好(肺癌第三期),為這信徒禱告後,第二天他表示已經很久沒這麼舒服。
另外,陳牧師說他的某位小組長曾表示小組聚會時,教友一起念過聖經,但是沒人有感動做分享,那個感覺很「枯乾」。後來陳牧師教他一起念聖經前,先一起念耶穌禱文,念了一陣才做讀經分享,據說分享源源不絕。這件事倒提醒自己要加強聚會的敬拜以及聖靈中的禱告。
聽完之後,我個人很高興,因為確認聖靈中的禱告是不只一端,並且可以彼此配合。耶穌禱文比較冷門,陳牧師昨天也簡單說明耶穌禱文的來源,各位若看過在下的部落格就不會陌生。目前我個人習慣睡前念耶穌禱文,或利用空閒時間(如排隊)在心裡念。以淺層意識來說,耶穌禱文可以定心,深層來說它可以帶入默觀之境。如果你不能明白默觀之境,沒關係,我說個旁枝的比喻。陳牧師說聖靈裡禱告一段時間後,聖靈自然會提醒自己一些事情,包括服事的各樣眉眉角角。所謂默觀之境代表自己進入全觀的心境;本來只看到一棵樹,進而擴展到整片森林,但每顆樹也還看得清楚。
說來說去,今天早上帶詩歌敬拜時,中間鼓勵大家自由禱告時,我自己也感到有力量催促說方言,就順服神的招喚說出,也很自然。

默想:求主耶穌帶領我,用禰的靈澆灌我,我的能力得開顯、我的智慧得開啟,我的心神就活了!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