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信心不退轉


今年2/14,路20、雅各書3-4

雅各書
4:8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4: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4: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雅各書3-4幾乎只講一個重點,就是要謹守自己的意念與唇舌,這二者也是一體。雅各提醒我們心中各樣的誇口、傲氣、讒譭、貪戀、忌妒、憤恨、邪淫,都會隨著意念而從唇舌而出,成為各樣神不喜悅的樣式。不過心中也有各樣神喜悅的意念,也可以從唇舌而出,智慧、清潔、憐憫、良善、溫柔、謙卑,這些都可以造就自己也造就人。因此,基督徒要挑戰的一樣德行是整合自己的心意與言行,這是信心的第二層功課;願意接受基督耶穌為主的,本當得有救恩。不過後續的工作是很長的,包括信心,我們剛開始是相信耶穌為主,但心裡也相信其他各樣與神不同的東西,需要花很多時間一步步整理,它和對付老我有很大關係。這樣信心才會走到不退轉的程度,並且我們分辨的智慧與勇氣才真正奠定。希伯來書對於信心的定義:[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才會越發內化為內心的生命能量。

默想:求主憐憫我,因自己的老我深重,唇舌而出的東西也是複雜。求禰幫助我,啟示我,我就能脫離那些挾制,是個真正自由而整合的人。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