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危機之中

昨晚重新看一段Thomas Merton的自傳,看到德國入侵波蘭的前夕與當下,正好又看到最近歐洲債務問題,希臘、西班牙、法國金融政治動盪,整個世界經濟秩序又不穩定了。

Merton談的這段寫下:

所有前往德國前線的火車都已停開,航空服務也都停止。街道都空了,你會感覺到所有的人、物清除一空,為的是要準備面臨人人懸念中的第一場大規模空襲:那也是威爾斯(H. G. Wells)和其他人曾經描寫過的,一夜之中便要毀滅倫敦全城的空襲…….

九月第一個星期五的前夜,星期四的晚上,我到聖博第大教堂辦告解。然後真是故態復萌,我走進狄輪斯店,這是中央戲院舞台邊門對街處我們經常去的一家酒吧,吉卜尼和我經常坐在那兒等待戲院散場,經常待到清晨一兩點鐘,和幾個我們認識的在戲中軋一角的女孩子鬼混半天。這天晚上散場之前,我碰珍妮,她不在那齣戲中演出,卻有資格演更好的戲。她說勞動節就要回里奇蒙老家去了,邀我一同前往,我們安排第二天在賓夕法尼亞車站會面。

第二天一大早醒來,聽到收音機廣播,我聽不清他們說些什麼,但是那聲音不再疲憊,而是刺耳的叫喊,表示的確有事情發生了。

在我前去望彌撒的路上發現了事情的真相,華沙遭到轟炸,大戰真正開始了。

聖方濟天主堂離賓夕法尼亞車站很近,正進行著大禮彌撒。神父站在有鑲嵌圖案的半圓形屋頂下的祭壇前,以高昂的聲音莊重而一板一眼地朗誦彌撒的序幕,那是神聖教會古老、雋永、神聖的句子: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

這是基督淨配(新婦)(Bride of Christ)的聲音,基督在這個世界中,卻不屬於這世界,祂的生命超越戰爭、死亡、迫害、改革、邪惡、殘酷,也超過人們的貪婪與不公正事件。在萬物中時時向您表示感謝,實在是再適合、公平也不過。神聖的主,萬能的天父,永恆的天主,這宏大有力的祈禱在永恆面前,所有的戰爭化約到微不足道的地步。這祈禱開啟了通往永恆的大門,它來自永恆,也回歸永恆。這祈禱帶領我們的心靈進入深奧、安寧的智慧之境,我們應該永遠偕同萬物向您:全能的父,致謝。這個已經開始承受痛苦、為另一場戰爭再次流血的教會,這個奧體,是不是就在吟唱著我們對全能天父致謝的詞句呢?

她在戰爭、痛苦中感謝祂,並非為了戰爭、為了痛苦,而是為了天主的愛;在這新的危機中,她知道天主會用愛保護她,保護我們。她抬眼朝向天主,在萬物中見到的是永恆的主;她注意天主的作為,不注意第二因的笨拙酷行,只注意天主的愛和天主的智慧。教會,祂的淨配,透過基督讚美祂;藉著基督,九品天使皆讚美祂………

我跪在祭壇柵欄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一天從神父手中領受了祭餅中的基督,祂為我的罪,為所有自私、愚蠢、愚昧的世人之罪再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