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聽講道的操練


上週五早上參加收心操,不料遇到留職停薪兩年的同事,他回來了。當初是感覺右耳聽力明顯減損,榮總誤診又轉到台南成大醫院發現是腦瘤,開刀後不順利,感染肺炎。後遺症是顏面神經受損,整個人瘦得不像樣,癱在病床,說話能力嚴重受損,頭腦反應減緩。今天終於拄著拐杖回來了,要努力以赴,佩服!。他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身強體壯,但我們怎能預料這一切的變化?
主日本來坐在Mandy旁邊,剛好看到一位輕微失智的年長弟兄,他妻子剛來教會時,自己曾花一點時間拜訪。開春碰面就坐到他左邊,後來我左邊又坐另位年長弟兄,算點頭之交。
牧師的講題是啟示錄第二章耶穌說的第三個教會:別迦摩教會(啟:212-17)。內容是清楚的。聽到一半才發現左邊的早就到另個世界休息,右邊的眼睛沒閉上,只是發呆。
是的,主到現在還給自己足夠的健康、青春和精神,對於聽講還有能力吸收,這是特別施恩吧!想到一個典故,特別是對於年輕力壯的教訓:
加祥院長(Cassian, 360-435 A.D.),是東西教會共認的大修行者,早年從高盧(現今法國)到東方求道,包括敘利亞、伯利恆、埃及沙漠等。某次他向弟子說:「一位住在曠野裡的長者,這人祈求天主賞他在聽神修道理時,總不睡覺。可是,如果有人講中傷他人以及無用言談時,則能立刻入睡,如此他能充耳不聞惡聲。」又說:「惡魔乃一切神修訓話之大敵,極盡煽動閒言濫語之能事。」他曾敘述一則例子:「一次,我給幾個弟兄談論有益的題旨,他們都沈沈入睡,連眼皮也不動一動。那時,我願意給他們指示出惡魔的狡計,於是引入了一段平凡的談話。他們則立刻驚醒,興致盎然。那時我長喁短嘆地對他們說:『一直到如今,我們研討天主的事理,你們的眼睛惺忪、沈沈入睡。但是當我一開始談無用的題目時,你們都很快地醒來。因此,弟兄們,我求你們認清惡魔的詭計,務要潔身自愛,當你們熱心做神課,或聽精神訓話時,要提高警覺,驅逐睡魔。』」
最近有兩則媒體的大新聞:Makiyo和林書豪。這就給自己一個分辨,前者發生事情的時候自己內心在想什麼?後者呢?又在想什麼?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是如何?我內在接受吸引的方向在哪裡?
啟示錄提到的一句話是真實操練: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