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憐憫的操練

今天臨時到菜市場幫忙買點東西,剛好看到一位婦人推著另位坐輪椅的男人,向來來往往的人兜售小商品,我瞄了一眼,覺得實在沒什麼可買,就匆匆從旁走過,沒有理會那人的叫賣聲,雖然自己知道那聲音曾是對著我而發。這種場景從小看多了,大家都知道其中真真假假,難以分辨。
可是回家後一直感覺不對勁
晚上信手讀本小書,是記錄沙漠教父的言行。看到其中一位隱修導師的故事,他叫亞佳冬(Agathon)院長:
有一天院長進城賣幾件小物品,在路上遇到了一個癱子,兩足麻痺不能行,他詢問院長到什麼地方去。亞佳冬答道:「去城中賣東西。」那人說:「勞駕你,把我背到那裡。」於是院址腌背他到城裡。攤子跟他說:「你在哪裡賣東西,就把我放在那裡。」他照做了。當院長賣出第一件東西,癱子問:「賣了多少錢。」院長把價錢告訴他。那人道:「給我買一個餅來吃。」院長遂買來一個。當院長賣了第二件東西,病人又問:「賣了多少錢?」院長照實告訴他。於是那人說:「再給我買點吃的。」院長又照樣辦了。院長賣完自己的物品,那人問他說:「你要回去嗎?」院長應聲說:「是。」癱子說:「請勞駕把我背回我們見面的地方。」院長即再次把他背起,背到原來的地方。那時癱子說:「亞佳冬,你在天地之間充滿了上天的恩祐。」亞佳冬舉目看時,卻見不到一人;那是上主的天使來考驗他。
原來考驗也是一種福份。

12 則留言:

Pudding Tseng 提到...

哎唷~我看不懂意思耶!!!!

Areopagos 提到...

大概第二世紀之後地中海地區有越來越多人接受基督信仰,可是其中有很多信仰生活和當時羅馬社會沒兩樣,貪食淫行,無所不做。因此一些基督徒遁入尼羅河附近的沙漠,過著隱修的日子,並且這些人的言行也成了典範,有別於世俗,可稱為沙漠教父。這作法在當時引起一陣風潮,很多青年都想到埃及向他們學習,並且隱修的地點也擴及其他地區,像是敘利亞。昨天部落格換了張圖片,圖中的人叫安當(安東尼),是沙漠教父的有名代表。
沙漠教父留給後世的影響很多,眼睛可見的像是天主教與東正教的修道院,他們的每天的重點是:讀經、祈禱、默想、勞動、服務。生命的特色是:安貧、順服、簡單。生活很規律,我曾去過一間台灣的隱修院,很感動也很難忘;早上3:
30起床讀經、祈禱、早餐,6:00彌撒,白天勞動服務為主,穿插兩次頌禱一次團體閱讀,晚上7:00默想,7:30晚禱,8:00就寢。這樣無非是要磨去每個人的成見、偏見、恐懼、傲慢,並真正在心中靠近天主。
故事中的沙漠教父知不知道癱子真正身分,我們無從查起,但他沒忘記自己跑到曠野修道的目的是什麼。因此他用很簡單的方式去回應癱子的請求。對我們台灣人來看,都會怕被騙,或覺得那是政府該主動去管,或覺得別人與己無干。可是聖經有談到: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自己也會得到憐恤。所以憐恤也是一個需要深度操練的品格,沒有操練談不上真正的成熟。所以我會問自己:「我操練得如何?能否對得起上主?」

匿名 提到...

在埃及ㄉ考驗更多了,在大街小巷常會看到老弱婦孺穿梭在煩忙ㄉ汽車專用道或蹲坐在分隔島上兜售物品蔬果,這時坐在車內一晃眼ㄉ車速下可以視而不見, 但曾經我們ㄉ車子被一個約五歲大ㄉ小孩子追打過,因為在紅燈暫停下他拿了手上烏黑骯髒ㄉ抹布在我們ㄉ車上劃了一下要求工錢, 但是他太矮小司機沒看到,就沒給他小費, 竟然就很惡劣ㄉ搥打我們ㄉ車. 這時要不要給小費真是個考驗,給他是助長這個同情市場ㄉ被利用,不給又怕他被他ㄉ家長處罰. 所以在貧窮地區,福份可能已被人為ㄉ自私或貪婪抵銷了嗎?
Dani

Areopagos 提到...

Dani提出的倫理困境是非常真實,幾乎我們每天都會碰到。因此,馬太福音第5章第7節說的:「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確實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
基督教的神學家曾為此解釋一堆,有的解釋還不錯;認為不能單單只看這句話,因為沒有任何一人能完全做到,唯有耶穌才能;祂完全獻身,投身下去,一次完成永恆的贖罪祭,把救渡的工預備好了。因此人先和耶穌聯合,我們沁透在祂的愛裡,然後才發出力量往憐恤的方向走;我們雖然不足,但因著與祂聯合,一點點卑微的憐恤也是很有價值,會被上帝所看重,心靈力量被上帝澆灌長大。
我記得以前和看倌們聊過富高,他見到中東遍地的窮人,這個原本紈褲子弟的軍官,竟然因耶穌帶來的愛心感動,整個人投身下去,把自己埋身在北非圖阿雷格人地區,最後是殉道。這個例子和一般基督徒的心力差很遠,後來回想一下,其實神還是給了很多機會讓自己操練。
我記得去年教會介紹一個機構叫「耶和華萬軍」,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深入伊斯蘭地區和印度半島宣教,其中的重要工作是教育失學的貧童、蓋工廠製造就業機會、訓練當地婦女有一技之長,這應該是愛心與智慧兼具的憐恤行動。他們同時從台灣各教會得到金錢支援以及後勤師資,而各教會的力量都是來自每個卑微個人的發心。
每個卑微的人,當他在基督裡發心憐恤,神會把憐恤澆灌回來,讓自己感到越來越富足。

穌非 提到...

路加福音6: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這是一句簡單的話.

不是..凡求你的,只要你有能力,就給他.
不是..凡求你的,只要他真的有需要,就給他.
不是..凡求你的,只要真正能夠幫助他,就給他.
不是..
凡求你的,只要對方能符合你所設定的任何條件..
正當.合理.夠可憐.誠實.貧窮.沒有任何不良動機就給他.
而是
凡求你的,就給他。
不論什麼 凡求你的 就給他.

神的命令 再簡單不過
使我們難以遵守的是我們的大腦太多的判斷.經驗及衡量
不是我們的心

謝謝版主提供這麼好的文章
沙漠教父之所以能毫無困難的讓天父的愛湧流
也許是因為他能立刻捨棄經驗.衡量及一切對人的判斷.
捨棄那些來自大腦中形成我是誰及他是誰的權衡念頭
單單的讓神的話語成為他一切的生命及動力

這樣的生命已超過人的所知 超越世界

穌非 提到...

補充

讓神的話真正的成為生命及動力需要不斷的倚靠聖靈的帶領及力量
唯有祂的智慧才能適當的滿足人不同的需要

遵守神的話語也需要倚靠神
有時孩子的需要是學習延遲滿足的重要
有時別人的需要是滿足孩堤時未曾被滿足的需要
有時自己的需要是藉由不斷的破碎己知直到看到的不再只是自己

唯有神知道
不是大腦知道
一切的知識是工具 不是主人
唯有在一切都不知道的情況下
我們才能都知道

Unknown 提到...

this is a very challenging article. Not many of us can take such a challenge and we let these blessings slip away. This is what grace is about: giving to those who can't receive on their own and also not to expect anything in return. God, through our Lord Jesus Christ, is the perfect examp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Areopagos 提到...

Kuan-ting 提到


要滿足他人將期待值加諸在我身上的, 我便痛苦

我深知朋友的可貴
我深知任何關係只要不好好把握 很快就會變質

此刻,我真寧願我一無所有
此刻,我想偋棄一切甚至家人
除了我自己,我想要我自己 實實在在 自自在在的活著

我深知只要這樣的想法一根深蒂固
我便無法自拔

我太愛一個人
我太愛與自己相處
我享受寂寞

我深知只要這樣的想法一根深蒂固
我便 無法自拔

唉 有時候會覺得 做人真難
雖然我才二十初頭

有時卻覺得自己彷彿活了一個世紀之久


我病了嗎
但其實 每個人都有病
2012年3月1日下午9:20

蘇菲 提到...

耶穌所愛的冠婷..

不認識妳 不過老公說妳寫的很像以前的我
所以就回應了 想讓妳知道 妳並不孤單

或許知道那沉痛很深 哪怕再加諸一根羽毛般的重量都會讓全身痛不欲生
所以有時候只能選擇一個人活

我也喜歡自己一個人 但現在 知道神所賜的都是美好

不知道到底怎麼走過這些死蔭憂谷的
但相信 有耶穌 一切都會更好

沒有他 這些痛苦便無從解釋白白承受
有耶穌 這會是一趟只屬於你和他的奇妙旅程

相信祂 抓住祂 不要放手
在祂裡面 有著無限的可能
愛妳..
感謝神..

冠婷 提到...

dear蘇菲:

謝謝你的祝福:)
這些溫暖的文字讓我更有勇氣 不再孤單

冠婷 提到...

dear蘇菲:

謝謝你的祝福:) 這些溫暖的文字讓我更有勇氣 不再孤單

蘇菲 提到...

耶穌所愛的小冠婷

妳不會再孤單
因為妳已經找到這位以馬內利的神

祂將在妳裡面 永遠與妳同在

不離不棄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