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Seediq-Bale(下)

上午自己和Mandy剛好都有空,跑去看Seediq-Bale(下),其實沒有某些影評說得那樣糟,魏導只說他們可能沒看過片子,我在直覺當中不得不說負面評論者可能沒親身踏過大地之母,只習慣在冷氣房爬爬格子、罵罵人,穿插點人道主義的話題。why?
以下是比較主觀的個人經驗:記得是二十年前習慣去爬山,剛開始爬一小段就氣喘如牛,真是文弱書生。某次隔壁室友邀約傍晚上山,竟然一路往上走,我跟在後面幾乎沒命,又不好意思說要回去,只能沒命地跟。就這樣跟上山頂,剛上山頂,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可是眼前的美景真是值回票價!生平第一次看到廣闊的西子灣。然後同學繼續帶我們往山裡走,我問去那裡?「繞動物園回宿舍!」麻痺了,繼續走吧。不巧天空又開始下雨,越下越大,也沒什麼好遮的,半路還遇到蛇。我走著走著,分不清汗水、雨水,在黑夜中、泥巴叢林裡步步向前。不料從此真正愛上柴山,那個感覺太直接了,好似和大地之母氣息相通。除了週日休息,天天傍晚上山。山裡是很棒的訓練場,什麼樣的地形都有;可以按情形攀繩、爬岩、拉樹、疾走、奔馳。梅雨季可以邊走邊享受構樹子的甘甜,螞蟻吹走就可以吃。有一次走到斷堐前眺望即將入海的紅日,才領悟到「我就在這裡」。有趣的是斷堐另一頭,有隻獼猴也在觀日。山路熟悉一點,逗留時間更久了。19年前曾一個人天黑前夕在柴山頂迷走,走到一個陌生林子,樹叢小徑只有半個人高,原來是獼猴走出來的路。在裡面穿來穿去,還跳過小斷堐,就是弄不清回去的路。眼看天差不多黑了,不過心裏倒沒什麼害怕,慢慢走慢慢走,很快就知道方向。在山中深處,可以聞到自然飄香、可以一邊看白雲一邊叼著草尾、可以寂靜中走過一線天、可以看到旱地出水潭、可以看到水潭有魚蝌、可以感受到自己生命的跳動,正視自己。
電影裏一直強調獵場、祖靈,這應該是他們與大地之母的感情有關,那種感應是很直接的。我們關在都市屋子的人已經馴化,內視的能力被層層蓋住。如果我們重新想想,會發現聖經講的曠野和大地之母類似,耶穌多次退到曠野,施洗約翰在曠野長大,以賽亞在曠野的西奈山與神見面,摩西在曠野見不焚之樹、受約版,這一連串過程不是僅僅讀懂就好,需要親身經歷才能脫胎換骨。因此,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接受神的邀約。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