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直接跳下去



9:57-9:62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以前看到這段經文時,一直吶悶為何耶穌喜歡用這樣絕對性話語?但如果從耶穌自己的出身來看,似乎又代表某種的出路。耶穌道成肉身是從自己原本的位置轉到人的位置,套句聖經的術語是「空虛」了自己,做奴僕的樣式。而這奴僕的樣式所在是讓他沒有得靠枕之處。祂也就在這樣的景況下完成救贖的工程。
那被救贖的對象---人,又如何呢?我們縱使得著救贖了,有了神兒女的名分,卻仍有「成聖」的問題。一般把成聖視作一段旅途,是由蒙懂無知走到明白好歹。但為什麼我們成聖之路常常是顛波流離的?有時還得面對倒退的問題?
或許耶穌這段話可以對「成聖」再加以詮釋:人本來就知道很多事情的好歹,縱使沒有受洗也可能因著某些修養而有不錯的樣式。但我們卻繼續了亞當夏娃的一個問題:明知故犯。所以耶穌給予一個重要的啟示;要有決心!成聖的重點不見得是積了多少的見證或搞懂了多少聖經知識,乃是我能否在當下願意下決心改變自己,往後的成聖旅途只是這份決心的維護與強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對於以下的事情就沒有推托藉口了:等我以後有錢再奉獻、等我長大沒有升學考試再多讀聖經、等我退休之後再多花時間禱告、等我唸了更多聖經再決定要不要信主、等我這場病好了一定去信主、等我等我等我、、、
耶穌沒有等人間住處預備完善,就直接跳下去。祂也知道我們有太多的顧慮而不願或不敢跟上,我們常常要先嚐到一些甜頭,有了好見證好經驗,再決定要不要跟著跳下去。可是耶穌給我們兩個重要的啟示:1.基督信仰要我們先信後知,2.還沒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