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一句話的禱告

最近看書的時候提及這兩段經文

路加福音23:38-43
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
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路加福音18:9-14
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3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兩篇經文原本談不同的事情,不過內在當中卻有類似之事。以路加福音23:38-43來說,第二個強盜只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這一句話,神就傾聽了。另外一個場景是路加福音18:9-14,耶穌透過比喻說明如何分辨禱告,而那位稅吏也只講一句話:「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當然,這位稅吏還有動作:搥胸、低頭、遠站。耶穌認為只講一句禱告的稅吏算是義人,勝過旁邊的法利賽人。
在平常禱告的過程當中,有時會把禱告的過程聚焦在說話的當場,但從這兩則故事當中,神會觀察我們禱告前的身心狀態。這部份的身心狀態與禱告時的話是扣在一起的。因此,祈禱的先進會提醒後來的一定要注意這部份,東正教的神父表示的用詞叫「暖心」。而暖心的心神活動跟第二強盜與稅吏相同,也就是做深刻的內心省察,並強烈地向神仰望、渴慕。這個暖心活動可以包括先前的讀經以及專注的鍛鍊。這種作法在基督新教也是適用,例如馬丁路德在奧古斯丁修道院過著刻苦反省的日子,然後再因著聖靈感動讀通了哥林多後書3:6「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律法是字句、福音是精意)。他就從刻苦己身的死囚變為獲釋無罪的自由人,體驗了瞬間昇華的喜樂。在過去的歷史評價中,奧古斯丁修道院的刻苦己身似乎是無用的,但是從路加福音的兩個故事看,馬丁路德作了好多年的暖心。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