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追尋信仰的體驗

昨天聚會完畢後,感覺每個人都在匍匐前進,去追尋信仰的體驗。不禁想到20世紀修道人Thomas Merton在自傳「七重山」的結尾:
我要讓你隨心所欲。我要領你走向孤寂。我要以超越你想像的方式帶領你,因為我要領你走一條捷徑。
周遭事物全會武裝起來和你做對,否認你、重傷你、给你痛苦、讓你限於孤寂。
因為它們充滿敵意,你會很快限於孤立。它們會放逐你、棄絕你、拒絕你、那時你就完全孤單了。
你觸碰什麼都會受炙傷,你會疼痛地把手抽開,直到你退避萬物,那時你就完全孤獨了。
任何願望都會灼燒你,用烙器烙印你,你會痛苦地逃之夭夭,離群索居。來自受造的喜樂只會為你帶來痛苦,你會無感於喜樂,被遺棄一旁。所有人喜愛、熱望、尋求的好事都會來到你面前,但它們是以謀殺犯的身分來的,要使你辭世,與佔據俗世的一切分隔。
你會受到稱讚,那是像被捆在柱子上燒死的感覺。你會被愛,但是這愛會謀刺你的心,將你驅入沙漠。
你會得到恩賜,其重擔卻會壓垮你。你的嚐到祈禱的甜美,但亦將因此作嘔,你會插翅遠去。
當你稍受讚美、稍稍被愛,我就會拿走你所有的天賦、所有的愛、所有的讚美,你會完全被遺忘,完全被遺棄,變得一文不值、雖生猶死、被棄若敝屣。就在那一天,你會享有你長久盼望的孤寂,你的孤寂會在今世永遠無緣相見的靈魂中孕育出累累果實。
不要問這事在何時、何地、如何發生,在山上或在監獄,在沙漠或在集中營,在醫院或在革責馬尼,都無關要緊。所以別問我,因為我不會告訴你,除非你已身在其境,否則你不會了解。
但是你會從我的焦慮、我的貧窮中品嚐到真正的孤寂,我會帶領你來到我喜樂的高峰;你在我內死去,在我的慈悲中尋到萬物。為了這個目的,我的慈悲創造了你,將你從普拉德帶到百慕達,到聖安東尼、奧康、倫敦、劍橋、羅馬、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基督聖體教堂、聖文德學院,到在革責馬尼勞動的貧窮者的熙篤會院:
好讓你成為天主的兄弟,經學習而了解人們那位被焚燒的基督。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