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豐盛人生雜感(補照片)

提摩太後書2:21-26

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23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24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25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26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看到以上的經文就想起收心操第一天遇到某位同事,當時自己躲在後面看「釋經學」,那人好奇問東問西。弄半天,我是基督徒,他是佛教徒。外道者總是好奇我們禱告讀經,不過回應給他的是一種「體驗」。起初他不理解,我再說明這是要讓一個人的頭腦心思轉向,不再是舊有的自己。此人表示這和佛教的體驗一樣。本來想多說一點,防止宗教混淆,但是又怕壞了氣氛,就暫此打住。
信仰的過程中,會有辯論,辯論也有其重要性(否則不會有護教學),但最終仍是走向體驗,那個部分是很難辯論的。
靈修大師Thomas Merton在閃起聖召念頭前晚,他還和幾個朋友混吃喝酒,凌晨四點才睡倒在地板上,七橫八豎,房間一片狼藉,第二天下午一點多才爬起來吃早餐。幾年年後他看到不少修士在祈禱靜默時,會整個人趴在地上,但不少世俗人認為他們搞過頭了。他觀察到自由派的世俗人會認為凌晨四點睡倒在地板是個人自由,不受傳統拘束,完全展現了自我。可是修士在默禱中趴在地上卻遭受了批評;認為這是做作而放棄自我的行為,竟向虛無朝拜。

兩者都倒在地板上:看倌們,如果是你,會作如何的設想?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