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祈禱的階段(二)


繼續上次的文章,節錄如下:
祈禱是文字、詩、歌。
1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詩85111
很多的時候,祈禱包括一個呼喊、一聲哭泣和一口焦慮的嘆息。
耶和華─拯救我的 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2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3 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一樣。 5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詩881-5
有時祈禱是喜悅的歡呼。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 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詩181-2
有時祈禱是對天主的工程狂喜的讚美。
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
有時祈禱是對天主助佑感恩的頌讚。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1-4)

這種和上帝談話的方式,適合任何時代,任何文化的任何人。人可從他的靈修生活一開始到最後,都用這種方式表達他自己,用這樣的話對他的造物主表達他的感受。這裡,我們也看到祈禱和愛相同的地方。開始時,語言像水一樣傾倒而出。然後,語言變得少了,但深刻了。最後,一切的語言都歸為一個單字,包括一切的一個單字。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