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我和主的祈禱關係


在一本書看的幾段,原本是用來介紹一種默觀祈禱的要訣,再三閱讀,感覺可以貼上來:
啟示錄314-22
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在這段經文中,最驚人的的一句話是:「我知道你的行為」(你被點名了),你既不冷,也不熱。多麼真實!我們是不冷!並不冷淡,沒有掉頭就走,否則我們不會在此。但從另一方面看,誰又敢說他真是熱的,心中燃燒著天主的愛火呢?我們只要稍微反省,看看自己的實際作為,墮落、妥協、合理化和罪過不斷就知道了。而我們的天主對這些的反應是什麼呢?他非常明白的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我主耶穌對天父是如此的完全順從,他的聖心確實是燃燒著愛火與忠孝的,對於我們的不冷不熱,祂只能感到噁心而已。天主的愛是永恆美善的,當他看到我們對天主的愛的回應方式是這樣子,祂所能有的心情就是想吐。這就是我們令人噁心的真相;可悲、吝嗇、自私。我主耶穌確實已經點了我們的名。
不過,我主耶穌知道祂自己偉大的愛能夠點燃我們的不冷不熱,所以祂超越祂自己的本性,接著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雖然我們不冷不熱,雖然我們心不在焉,雖然我們又聾又瞎,祂也絕不厭倦,從不停止設法要進入我們的生命。
儘管如此,創造我們的祂,對我們有絕對權威的祂,對我們仍是尊重有加,無人能比的。祂知道我們最大的價值,是我們的自由,我們選擇的能力,愛的能力。就在這裡,我們找到人與天主相似的地方。祂從來不會干預我們的自由,無論我們多麼令人失望的妄用自己的自由。祂從來不會強行進入我們的生命:「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祂謙遜的等待,直到我們開門。這就是我們所要做的一切:向祂開放,至於其他的一切,他自會接手。無論我們是多麼的噁心,無論過去的記錄是如何的不堪,只要我們開放,祂就會進來。這就是祂無條件對我們所說的話,雖雖然祂深知我們的冷漠淡然。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常覺得奇怪..為何每個人遇見耶穌的反應不同?
門徒們遇見祂時,願意捨下身邊的一切跟從.
撒該遇見祂時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馬利亞遇見祂時,就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瞎子巴底買遇見祂時說:我要能看見。
法利賽人遇見耶穌時卻一心想要殺死祂.
老底嘉教會遇見祂時竟然不冷也不熱..

原來我們生命中擁有及缺少什麼就已決定了我們如何接待這位主!!

啟示錄3: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老底嘉是一個金融中心。往東方的旅人都在這裡兌換錢幣,而老底嘉教會因為與周遭環境同化的程度太深使得這個教會高傲自大,一如這個城市高傲自大。
老底嘉教會的問題在於它擁有這世界的財富及優勢卻輕忽了神聖生命的寶貴.換句話說當這世界已滿足了我們所想望的地位與財富及一切所需時,誰還想要耶穌?

但若我們不認為我們是貧窮.困苦.遭難.瞎眼.可憐.赤身露體身無居所,我們就不知道我們有多麼需要耶穌.

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在不斷以火煉金的過程中能夠燒毀一切不屬神的渣質,燒毀罪惡及貪婪,燒毀污穢及敗壞,燒毀驕傲與自侍,燒毀多餘與舊有...剩下的只有在過程中不斷加添的屬神性情的精金,是超越這世上一切物質價值總和的珍寶.這才是真正的富足!

曾經有人曾做了個夢,夢見教會中每個人都赤身露體的在台上跳著舞供台下眾人觀看,不覺羞恥.當我們自覺已穩當的穿上那件國王的新衣(天國的門票)時,卻不知在神及世人的眼裡我們是如何的不知羞恥與愚昧可笑...唯有耶穌的生命及祂的義能夠使我們不赤身露體的活在世人面前,而這件白衣需要我們願意不斷的失去舊有生命來重價買回的,因為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耶穌曾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那些自認能看見的法利賽人因戴著了無生命的宗教眼鏡,反而看不見那真正能賜下永活生命的救主.諷刺的認出這位擁有神兒子的身分的人子,竟是一位被趕出公會的瞎子.唯有神賜下復活生命的眼藥,才能恢復我們的視力,看見自己真實的光景,一味戴著宗教的眼鏡或以肉體的視力來理解認識神,我們皆將一無所見.

試問..若沒有耶穌火煉的金子,白衣及眼藥光要靠世界及肉體的這一套,還能認為我們已一無所缺,還能在神面前站立的住嗎?


馬太22: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22: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22: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
路加14:18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4: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14: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14: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