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祈禱是相遇


晚上信守拈來,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東正教的總主教),摘錄如下:

        透過祈禱可以得知,天主參與我們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因此,在生活中與天主的對話不應該居次,而應該成為主要內容。因為人與天主之間存在許多障礙,而唯有透過祈禱才能將它們一一克服。
        經常有人問:「既然天主知道我們需要什麼,為何還需要祈禱,並有所祈求呢?」我通常會這樣回答:「祈禱不是純粹為了對天主有所祈求」的確,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祈求祂在日常生活中,賜予具體的幫助。但天主不應只是我們在世間的「輔助工具」,祈禱的主要內容應永遠保持侍立於天主的狀態,也就是與天主的相遇。如此方能與天主同在,與祂接觸,體驗祂的臨在。
        然而在祈禱中與天主的相遇並不那麼頻繁。即使在人與人相遇時,也總難免存在著無法克服的障礙,難以深化彼此間的關係,而導致只有表面上的往來。這種狀況在祈禱中亦然。有時會感覺到與天主間似乎存在著一堵厚牆,天主好像聽不到我們。但要了解,這個障礙並非天主所設置:而是由自己的惡習(罪)所建立的。按照一位爭世紀的西方神學家的說法,天主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常離祂很遠;天主永遠在傾聽,但我們卻聽不到祂;天主在我們之內時,我們在外邊;天主在我們之內在家,不過我們在祂之內卻是陌生人。
        要記得,準備祈禱之時,我們都在與有生命的天主接觸。

9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想問一個問題..不知道有沒有弟兄姊妹可以以真實經歷回答..

如果祈禱不是純粹為了對天主有所祈求..
對我們來說..我們為什麼需要不斷的來到主的面前與祂接觸,建立關係,體驗祂的臨在?
這些都與我們何干呢?

Areopagos 提到...

來來來、、、、、、
大家一起想想看
不要呆呆不說話

Unknown 提到...

我是一位初級慕道友,對於耶穌回應瑪利亞的話確實感到困擾。但令我困擾的,並不在於耶穌第回話的為什麼看似忤逆不孝以及「瑪利亞的為什麼不以為意」(Areopagos的「補充想法」已經對後者作了很好的回答)。
真正困擾我的是:
1.瑪利亞只是平實陳述一個正在(或已經)發生的實際狀況(「他們沒有酒了」),耶穌為什麼卻回以兩句看起來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卻又似乎意有所指的話(約2:4):「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2.「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中的「我的時候」指的是什麼時候?而既然時候未到,後續的做法(變水為酒)卻又為什麼好像是時候已經到了?

另,Areopagos以「接受神的邀宴」來詮釋「耶穌在迦拿變水為酒」(約2:1-11)這段經文,我卻怎麼看都領受不到迦拿婚宴是耶穌主辦的呢?他和門徒不都是受邀者嗎?(約2:2)。
如果理解沒有錯的話,我當然很同意並感謝「神早已為我們充充足足地準備好豐盛的筵席」,但這樣的意思適合從該段經文引申出來嗎?

2010.3.29
Cedricyuan

Unknown 提到...

為什麼要回應上篇文章的內容卻跑到這個欄位來了???

Unknown 提到...

對於禱告,我還在摸索階段;然而,卻很喜歡如下不知出自何處的說法:

禱告,不是報告,而是與天主生命的互動。
禱告時,應該把天主放在自己和祈求中間,而不是把祈求放在自己和天主中間。

2010.3.29
Cedricyuan

Unknown 提到...

有時候在禱告中向神求了許多,禱告完卻覺得乾渴,但有時不求什麼,就只是來到祂面前敬拜、讚美、感謝祂,祂的同在就是一種享受、一種滿足。不過,渴望祂的同在,這也是在向神祈求吧!但我想這絕對是神樂意給的。

建屏 提到...

『祈禱是相遇』
讓我想到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雅比斯的禱告,摘錄一則大家熟悉寓言:
有位鍾斯先生死後上了 天堂,彼得站在天堂門口歡迎他,並且帶他四處逛逛。他們暢遊黃金街、碧玉城,聆聽眾天使的美妙合唱。忽然,鍾斯注意到一棟外觀奇特的建築,看起來像是一個 大型的倉儲中心,除了一扇門,連一扇窗戶也沒有。當他要求想看看內部時,彼得卻猶疑了。他對這位新移民說:「你不會真的想看!』「哇! 天堂裏竟然還有秘密!裏面到底藏著些甚麼令人驚喜的東西呢?』當鍾斯的旅遊行程結束後,他心裏仍充滿狐疑,於是他再次要求進去看看。   彼得最 後勉強答應了。門一開,鍾斯便迫不及待地闖進去,差一點就撞倒了彼得。那棟大型建築裏堆滿了一列又一列的隔板,由地上直到天花板,每個架子上都整齊陳列著 一些系了紅絲帶的白盒子。 鍾斯端 詳了一會,發現每個盒子上都有名字。他轉身問彼得:「有我的嗎?」「當然有!」彼得一邊回答,一邊想帶鍾斯往外走。「說實在的,如果我是你......」,不等彼得說完,鍾斯就興奮得沖到「金」部首那一列,找到他的 盒子。 彼得緊 跟在他後面,看他解掉紅絲帶,打開蓋子。鍾斯一眼就認出了那些東西。他發出了一聲彼得早已聽過無數次的歎息。原來鍾 斯的白盒子裏,裝的全是當他仍活在世上時,神預備給他的福,但他卻從來沒有求遍,以致這些屬於他的福,原封不動地保留在盒子裏!
「甚願你賜福與我們.....」
當我們憑信心向神求福,求福是祈求超自然的恩寵。求取惟有神才知道並賜給我們的無限恩典。
我們的神是樂意賜福的,我們學習全心祈求,全然信靠。

Areopagos 提到...

有關Sophie的問題,我也很有興趣,個人提供另個角度的思想。亞當夏娃在吃是非善惡果之前是沒穿衣服的,他們兩人也是在伊甸園裡直接與神面對面,無須任何遮掩,神人彼此之間沒有距離、完全透明平安而且充滿愛,是完美的聚合。我們可以說完美的人是在神人聚合當中的展現,用動態的方式看,是神喜悅我們在自主的狀態中自動與祂聚合。
吃了是非善惡果之後心思變化,這個變化的重點是「出離心」的產生,自己有了另種而不出自於神的意志。這樣的意志使得人與神分離,那種原本在神人完美聚合的狀態破碎了,人性也破碎、昏昧。
因此祈禱可說是一種導引,最終是幫助破碎昏昧的人被整合、喚醒回來。如同亞當夏娃從吃是非善惡果的一剎那,人性開始一路步向破碎昏昧,我們被神的靈喚醒之後,一邊學習放下出離之心、一邊整合、一邊領悟回去。
因此,有一位修道人曾說:「我祈願主的聖言今天仍能再度顯示給那些寧靜的人,使我們能聽到主天主在我們內心所說的話。讓我們忘卻肉性所有的欲求與強求,忘卻想像力所製造的虛榮幻象,好使我們能自由地聆聽聖神(即聖靈)所說的話。讓我們的耳朵聆聽屬於上界的聲音,因為生命的聖神總是向我們的靈魂說話:正如經上所說的:『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但是,只要我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物上,我們就無法聽到聖神對我們說的話。」
我相信祈禱的極致就是無言,有人說是心禱,因為整個人都溶在祈禱之中,神人之間彷彿又回到彼此透明的默契裡。它不只是一種高峰經驗,凡是心裡有傷痕的人都需要在其中得到滋養與撫慰,並有新生的經驗。

蘇菲 提到...

感謝神..讚美祂!因著弟兄姊妹的五餅二魚,祂的供應要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謝謝你們,讓蘇菲看到主的榮美..祂的教會真是聖潔.無暇極為榮美..配得作祂的新婦.

在大家的回應當中,看見了主所為我們預備的道路是如何豐富且單單為我們自己量身定作.
祂的愛都是特別的,也就是祂以特別的方式愛著祂所創造的每一個特別的人,祂是特別又特別的愛你!!

對於滿有信心的孩子,禱告對他來說,是像得到一件又一件的戰利品.
對於自知軟弱的孩子,禱告是他每天所依存的生命.
對於貪愛神的孩子,禱告是他對神的享受.
對於悟性強的孩子,禱告像是一張無形的寶藏圖,引導祂得著天國的寶藏.
而對於清心的孩子,禱告可以讓他得見主面.

我們的神是如此盡心盡力盡意的愛著我們,為我們設想鋪陳一切適合我們的道路,只要緊緊跟隨祂,祂就是能讓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得滿足!世界上在也沒有一個人能這樣愛我們,也再也沒有一位神能這樣使我們得滿足.
我們真是為祂造的,因祂揀選了我們成為祂愛的器皿,祂單單為我們,因為只有祂知道我們如何完全的使我們在祂裡面得著滿足.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禱告,因為唯有不斷的與祂連結才能使我們不斷的滿足,而真正的滿足只有擁有祂的生命才會得著.

祂為我們道成肉身的來到地上不僅僅為了解決罪,肉體及世界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使祂的每個孩子也都能夠道成肉身的回到天家,祂所為我們預備的居所.

回應迦拿婚宴,祂的確是主的筵席,主讓這個婚禮來揭示祂的服事,身位絕對不是偶然的.
這或許可以聯想到啟示錄中羔羊的婚宴.那是祂行神蹟的最高極緻.
因著祂來到這個肉身的婚宴當中,向我們表明祂要親自成為我們復活生命的新郎,不論男女,在天上羔羊的婚宴裡,眾教會要成為祂聖潔無暇無玷污無皺紋的新婦,祂要以祂永活的生命與祂新婦復活的生命同在..直到永遠.

這樣的邀請由祂命定,但我們可以像祂的母親馬利亞一樣,雖然神在末日的彰顯未到,但因著信,主動的來到祂的面前,求祂復活生命的泉源代替我們即將枯竭死亡的生命,好讓我們的生命與祂有份,好讓我們與祂在天上的筵席有份,好讓祂愛我們如同愛祂肉中之肉,骨中之骨的心..因著眾子女的呼求得到滿足..

新郎的心為祂的婚宴已成就,預備,等候了幾千年..這宇宙中最大的神蹟,主權在你在我..我們看到了嗎?

復活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加拉太書(保羅論基督) 2:19 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