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回想宜蘭

從宜蘭回來之後,心裡一直有種特別的感受。
我看到人與人的關係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人對自己的去處可以單純想望也可以渾然不管。
在福園的時候,因為Mary的丈夫要先送我去宜蘭市等候,他要和Mary的家人一起辦理火化,然後再到羅東安龕(骨灰罐置入寶塔內),安龕完畢我和他們父女三人一起開車回高雄。在等候火化完畢的時候,我慢慢走到各處,其中有個地方的名字有點陰陰的:停柩室。它是好幾個小房間合起來的院落,我好奇地望那邊過去。各種誦念聲不絕於耳,很多小房間放置「有人」的棺木,但是用屏風擋住門口。我可以從每個小房間的門口看到過世者的相片,以及屏風前的供品。
走出來,看到旁邊的小山丘滿滿的都是墓地,想到每個墓裡面都放了一具朽壞的皮囊或火化的餘骨。回頭看另一端,火化場擠滿了人,正在辦儀式。此時天空烏雲越飄越多,映照些許黃昏。
想想,Mary母親的生前照片,從小時、年輕、為人妻、為人母,乃至中年以迄老耄,看起來好像是久遠的事情。但想想自己,二十歲生日感覺久一點了,可是三十歲、四十歲的生日似乎在不久之前,而五十歲生日腳步卻越發近了。假設我可以活九十歲,那這輩子還剩一半。這一半要做什麼?要如何才不會在離世時後悔?應該要認真考慮了。
不過想到彼得後書3:8「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時間年歲的因素的確帶給人一種現實感,不過彼得說的話也帶來另種思維;時間對神來講也是祂創造的,歲月長短也不能限制祂。因此,人間剩下的歲月應該超越時間,從實質的關係裡探求生命的內涵。因此,時間可能日益減少而緊蹙,但是它不能控制我在主裡面的成長步伐,這步伐可能快一點也許慢一點,但純看我自己向神的信心開放程度,無論是工作、是睡眠、是坐車、是吃飯,那在天上也在內心深處的主都和自己維持開放而親近的關係,就真的無入而不自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呀, 真的覺得在這世上追隨主的日子或時間越來越少了. 還好有你的文章讓自己長進些!!

Thank you so much ^^

Dani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