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12/08隨筆

不幸災樂禍
箴言24:17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Do not gloat when your enemy falls; when he stumbles, do not let your heart rejoice.
看到今天的經文,聯想到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這真是不容易的功課,我記得大學刑法課講到刑罰的三個思想,應報主義、預防主義和教育主義。雖然近代以來一直強調教育主義;透過矯治來幫助受刑人更生,回到社會能重新與人群融合。但是不可否認刑罰仍然帶有應報與預防的特質,尤其是應報代表人性上的正義觀;我受到加害者損傷,所以加害者也要受到等量的處罰,以示公平。
從這角度看,基督信仰真的在磨練我們的本性,要我們把報復的心情都交託到主的手中,而不是我們自己去執行報復。甚至聖經提到我們要為仇敵禱告,讓主來為我們伸冤。
是的,這真的很難,難在執著的老我,不願意走下審判官的位子。更進一步講,其實就在於我能否把主權交託給神。
但基督也給我們一個重大禮物:保惠師--聖靈;聖靈在這不容易的環境中幫助人一步步勝過老我,讓渴慕神的人得著信心,有交託給神的勇氣。
至於仇敵呢?保羅在羅馬書12:20提到神自然會把該給的炭火堆在仇敵的頭上。那炭火是什麼?怎麼堆上去?堆多久?就由神全權處理吧!我記得五、六年前,一個保養場的師傅跟我借了一萬五,我也單純借他,沒想到此仁兄半年內就「走路」了。那個人全家都是基督徒,到現在人還是不知去向。不過我感謝主,我自己在事後的反省及靈修中意識到,還好他只跟我借一萬五,而不是十五萬或一百五十萬(因為他跟很多人借錢),不論他是因為心虛或覺得我跟他是主內弟兄而不好意思,反正冥冥中神似乎在掌權,讓我得到保護,並且在後來的歲月中也補償回來。
因此,我相信人所謂的命運在神的巧妙掌握中,心中有聖靈帶領,應報的心就會轉化,也會慢慢領略那巧妙的默契;個人有個人的去處,仇敵有仇敵的安排。
當然,我自己也要時時與神有連結,使心智得到聖靈幫助而能儆醒,不致哪天也成了傷害別人的仇敵。
頭有點濁濁的,先停筆。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感謝主..有了耶穌..人生一切無解的問題..無法達成的德性..無法成聖的品格..都有了最好的解答及幫助!!
謝謝姐夫每篇訊息..讓蘇菲可以有機會分享所得.也請大家一同來檢視...因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最近在雷克.喬納的末日樞紐站中有個不凡的看見..
文中提到神在這世上賜下兩種不同的命令..給兩個完全不同行事的體制:政府與教會
祂命令政府維持社會秩序..世界的權柄是其他人用來治理世界的.
神則賜給祂的子民屬靈的權柄來治理教會.並用禱告及聖靈的大能來掌管這地.

可是每當教會(指的是祂的子民)脫離她的權威範圍(這個試探指的是在世俗與社會的範疇沒有主的呼召或負擔而使用自己的影響力而言)..而在政治上(或者別人身上)施行她的使命的話..仇敵就能使用他們做牠手中有利的武器;因為無論何時我們這樣做的話..我們就會離開從上頭來的智慧(雅各書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3:18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無論動機如何這種在政治上(或者別人身上)的操縱是來自邪惡者的靈..這種方式不是來自神的國度.
我們不是否定教會的力量或者是影響力..重點是..我們力量的源頭是誰..是自己.是肉體.是仇敵..還是神!

當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來回應或想改變這個世界時..其實就離開了生命樹落入了一個屬血氣(是非善惡樹)的陷阱..因為這正是撒旦所想要的..不管我們的動機如何..當我們脫離了神的保護(神的權柄範疇)..不管目的是否達成..我們等於宣告失敗..因為唯有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及力量..祂統管萬有..沒有一件事是祂不知道的..包括所會帶來的後果..

因此神不是要我們靠著在善惡樹上的假公義自我判斷及行事..而是要倚靠祂的法則.祂的力量.祂的權柄.祂的公義..因為人的憤怒真的不能成就神的義..並且會落入仇敵的攻擊及利用中..
神極愛我們..祂在聖經中所說的話語.設立的命令都是為了要保護我們..使我們全然倚靠祂..來得著祂要給人類的祝福及保護!但我們的背逆及仇敵欺騙..使我們常常敵我不分..傷害神..也傷害自己!漁翁得利的往往是惡者.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唯有神的報應是全然公義的..或許我們不明白也難以接受..但當我們單純的相信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及聖靈的引導時..我們的心就歇了自己的工..進入了神的安息..

以後這世上任何逼迫.困難及不公義皆不能使我們搖動.不平.痛苦.不安..神全然的平安要臨到我們的生命..我們就能單單的以耶和華為樂了!

這是一條長遠的道路..也是我願意用一生追尋的唯一道路..神必賜給我們祂的生命及恩典幫助我們得著這樣的祝福..!!

撒迦利亞 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林後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10:5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