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981115信息分享(3)

第二個故事方面,還是一樣先想想撒都該人的背景。(Sadducees)這個名字源於希伯來語tsedduqim,意思是跟隨大祭司撒都該(Zadok)教導的人。是古時猶太教一個以祭司長為中心的教派,只承認聖經的前五卷,不同於法利賽人;他們不相信靈魂不滅、肉身復活,不接受口傳律法。(徒23:8---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說兩樣都有。)
因此,耶穌的出現,對於祭司階層的撒都該人而言是個威脅。撒都該人就弄個兩難的議題糾問耶穌:以舊約聖經裡兄終弟及的律法(申25:5)為根據,問這七個兄弟和那位女子若有一天復活,她應該是誰的妻子。這問題的背後是以否定復活為基礎,要讓耶穌自己站不住腳:耶穌如果承認有復活,那復活後的事實導致律法無法規範,耶穌等於陷律法於難處。耶穌如果認為復活後的事實不合律法,就須否認人會復活,耶穌就必須自打嘴巴。
但是耶穌清楚彼等的內在問題,就按著兩條理路回應:第一、耶穌不否定這個律法;它本身也是帶有復活的意義:使原將滅沒的宗族重獲子嗣而延續下去。撒都該人錯在把眼前世間的倫理關係推到永恆,以為人間的倫理關係會永久持續;人在世界走到終了會復活,那時原來的倫理關係就結束。第二、耶穌用出埃及記3:6的話:「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雅各的 神」。(我:耶和華神)這部分是用來指正撒都該人的一個錯誤觀念:以為他們和神的關係是藉由與祖宗的血緣而來。但耶穌指出若按照人死沒有復活的想法,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等祖先都死了,後代子孫和上帝的連結就斷了,就沒有資格稱為神的選民,因此撒都該人的思想是錯誤的。實際上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離開這個世界後,是到另個世界活著。此外原文描述這事情用現在式,不是過去式也不是未來式,代表這三位以色列人的祖先在另個世界永恆地活著。所以耶穌才說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因此,撒都該人提出的是個假議題,欠缺神學根據。
這個故事也可以好好應用在華人社會裡,一般人常常把眼前的關係橫加擴充,要求自己死後,還要繼續享有人間的一切,子孫得燒紙錢、燒別墅、燒賓士車,乃至有人要燒美女、、、,有些年長的不願意子孫接受耶穌,原因是怕以後沒人拜他。這些思想跟撒都該人很類似。
我後來想起教會以前用的一本書:使徒信經。裡面第一章就提到基督徒要和三個東西征戰:罪性的老我、世界價值觀、撒旦。我想到法利賽人:行為細節、希律黨人:屈服權勢、撒都該人:只認現世,這些不就是老我、世界的東西嗎?而這些都會過去!
此時想起約4:14,耶穌對於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說的話:「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是的,我們就是活在這現世當中,神就是要鍛鍊我們,讓我們心中有耶穌、有永恆的生命盼望,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處理世上的一切。

4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以前聽人家說耶穌是人類一切問題的答案時..心裡總存著疑問..但當越認識祂之後..也越體會這句話的真實.
遇到耶穌這樣的人..我們很難不問問題..因為存在我們心裡的複雜心態..就像法力賽人.希律黨人和撒都該人一樣..那樣的固執但又對自己所相信的充滿疑問..希望能藉由耶穌的回答解除疑惑得到認同甚至證明自己是對的來..他們找錯人了..但也真的找對了.
耶穌祂就是真理..在祂裡面毫無黑暗虛謊...祂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任何來到祂面前的人內心的動機生命所為無所隱藏..祂就像一面能透視人心的X光鏡..能使我們的裡面的所是一覽無遺.
這段經文有幾個好玩的地方..要成為一個法利賽人.希律黨人或撒都該人都有其條件..就像成為一個像耶穌的人..都不是偶然或湊巧所為...因著我們裡面所是的不同我們成為不同的人及委身於不同的教會..我們所問的問題及動機就大為不同..
法利賽人基本上是一種分別為聖的人..如同版主講的它的名字原意就帶者分離,也就是要保持潔淨並與世俗(不潔)分開。這樣的人其實我還滿佩服的..他們的生命有種願意付代價不同流合污的勇氣.但因著忽略了尋求神的生命而落入了律法的牢籠而成為那粉飾的牆..希律黨人恰好相反.他們依權附勢..甚至會為了世上的名利所求放棄了追尋主的道路..至於撒都該人不相信眼所未見或毫無根據的事物.因此不相信靈魂不滅、肉身復活.
其實這三種人的酵皆存在於教會當中..仔細省察內心..它們在裡面就像三種蓄勢待發的酵..只要稍給空間..整個麵團就發了起來便成為了攔阻我們真正進入神全備祝福的絆腳石.
我們來看看他們問問題可能的動機..
12:14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15我們該納不該納?」
法力賽人既是分別為聖的人..就人的想法..就要不屑世俗的一切..那在世掌權者為何?國中的律法為何?哪比的上天上的父及神的律法.."在我裡面的比這世界都大".這世上都是污穢不潔的.我是分別為聖的哪有遵行地上的國的道理??
希律黨人注重世上的權勢認為只有傻瓜才會放棄世上的好處盲目去跟隨耶穌十字架的道路..因此唯有抓住世界的尾巴..盡量的往上爬..以不得罪掌權者的旨意為要旨..才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撒都該人通常是理性派的人..教理可以遵循.教義可以相信..但是通不過腦袋的那些怪力亂神.死而復活的東西..要我去相信太扯了..況且..我一個子也沒看到..怎麼能說相信呢?
耶穌也不是叫我們不能說謊嗎?

面對這些人生命的問題..或許耶穌正提供了一個最好的答案及解決之道..
17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
看起來耶穌好像答非所問..故意模糊焦點..事實上祂正指明了一條真理之道..
我們雖是天國的子民..卻以神的公義行走在地上的國..神的公義來自祂所設立的權柄.
羅馬書 13: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因此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我們雖需順服這世上的律法及掌權者..但真正我們所倚靠的..是這位天上的君王..舉凡我們的生命.盼望.存在的目的及權柄皆來自這位王!
歌羅西書1:7-10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因此我們的一切都在乎祂本於祂..也要歸給祂..我們就如同在世上澆奠的祭物..要將一切所有的都一一獻上.
另耶穌引用「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雅各的 神, 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來回答撒都該人的問題...是否也是要讓撒都該人知道死人復活.靈魂不滅的道理不在乎人的想法或生命..因人的生命終將必死..所有無法選擇藉由信心而得著永生 神生命的人..在神眼中已是死人..神不作死人的神..神只做活人的神..就是因著信是得著就必得著的信心而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們才能找到永生的道路!

基督徒的道路是一條信心的道路.是一條超越一切眼見所知.超越這一切世上所有價值的道路.我常覺得當基督徒是最值得冒險也是最有趣的事..因著這位萬有之神的生命..我們若不放棄那抓住我們前行的虛謊與己見..我們怎能得著..也怎佩得著呢?

馬太福音 13:44「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馬太福音 11: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蘇菲 提到...

經文更正:
以弗所書1:7-10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Chapman Kuo 提到...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有很長一段時日面對法利賽人,也透過與法利賽人的「過招」,讓我反省自己,也警覺所謂敬虔的基督徒與法利賽人的距離時感模糊,但又切切的完全不同,感謝郭老師的分享,讓我知道其中的差異,也可以想想老我的樣子,其實也真的不怎麼樣,真要感謝主的恩典及憐憫。

Areopagos 提到...

隨想隨寫一番
今天早上搜尋資料時,看到一本書,叫做「Enough」,作者John Bogle,據說此人在美國有「基金之神」的封號。他針對金融海嘯檢討。我從某個部落格看到:本書的重點兩個字:「夠了」。全書分為三段篇幅,第一篇:理財投資(金錢)-我們費用太多,價值太少;投機太多,投資太少;複雜的太多,簡單的太少。 第二篇:企業經營(經營)-我們算計太多,信任太少;商業太多,專業太少;銷售太多,服務太少;管理太多,領導太少。第三篇:人生態度(人生)-我們物欲太多,奉獻太少;21世紀太多,18世紀太少 ;功利太多,人品太少。
弄半天,還是有人發現這些才是核心:價值、投資、簡單、信任、專業、服務、領導、奉獻、人品!這兩年和學生面談時,我會試著建議看聖經(順便送聖經),許多學生臉上的表情是尷尬不解,他們以為聖經講的是玄虛不切實際的大道理。難怪內行人John Bogle發現的寶貝曾被世人當作「垃圾」,更慘的是聖經被當作「垃圾桶」。
基督信仰不但講這些核心,更點出這些核心的基礎是在哪裡,使人知曉要如何才是真領導、要如何才有樂意而甘心的奉獻、信任的力量是怎麼來的、人品是看如何的動機、、、,以後不管學生臉色如何,還是要好好談點聖經。
這禮拜五下午一點到三點要去幫忙代課,任課老師請我談「一夫一妻制」,還不錯,有機會了。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