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上帝的禮物、人的抉擇

故事之六

朱爾多剛剛信主一年,帶他決志受洗的是姬赤榜,兩人照例在週末聚會。但是這禮拜朱爾多看起來怪怪的,心情似乎不太好。
姬赤榜知道是怎麼回事:「大學考不理想沒關係,明年再努力就沒問題。」
朱爾多:「唉!你不知道啦!我媽昨天一直在耳朵邊碎碎唸……………」
姬赤榜:「我問你,哪門科目考壞了?」
「還用說,當然是數學!」朱爾多眼神閃爍而不安。
姬赤榜:「不只吧?否則總成績不會那麼差。」
朱爾多:「是啦,其他科目也不怎麼理想。」
我問你:「你是不是到處補習?」姬赤榜
朱爾多:「不補怎麼行!我覺得多補多受益,這樣才記得住。」
姬赤榜納悶起來:「課本和習作簿是最基本的,你到處補習會不會捨本逐末?」
「唉呀!那些東西比較簡單,無所謂啦。而且多補多受益,頭腦才記得住。」朱爾多臉色有點不屑。
「另外,我很好奇,最近半年你常常不來聚會,即使來了也不太專注,禱告三兩句就走人,這跟你補習有關嗎?」姬赤榜
朱爾多:「沒錯!但補習很重要啊!」
我再問你:「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是誰選擇的?」姬赤榜
朱爾多:「我啊!大家都跑去補,當然不能落後。」
姬赤榜:「你聚會的時候心卻在補習,感覺平安嗎?」
朱爾多:「是怪怪的啦!」
姬赤榜:「課本和習作簿沒有完全熟練,入學考試的時候內心有平安嗎?」
朱爾多:「有幾個題目的基本概念忘了。」
姬赤榜:「那麼你四處補習,心裡平安嗎?」
朱爾多:「好像有消化不良的感覺,腦子也硬硬的。」
「那你覺得自己笨嗎?」姬赤榜
朱爾多:「不會啊!有些比較難的題目我曾答出來。」
姬赤榜:「所以囉,上帝賞給你恩賜和智慧,也一樣寶貝你,問題出在於你的、、、?」
朱爾多:「噢!謝謝你,我懂了。」
姬赤榜:「你雖有智慧恩賜,可是做了不當的選擇,你心起驕傲,又怎會平安?」
朱爾多很不好意思:「我到處補習,以為吃了特效藥,曾驕傲起來。可是臨場的心虛和不平安使我的智慧恩賜出不來。」
姬赤榜:「那你覺得現在要從哪裡做起?」
朱爾多:「是的,我要在主裡面重拾平安喜樂的心。我要先把自己擺放在祂裡面,而不是盲目跟著補習。」「只是、、、我離開了主,耶穌會給我機會嗎?」
姬赤榜:「你忘了耶穌提到浪子回頭的故事?」
朱爾多:「他會這樣寶貝我?」
姬赤榜:「祂為你捨棄了什麼?」
朱爾多:「祂真能寶貝我?」
姬赤榜:「祂勝過了什麼?祂掌管了什麼?」
朱爾多:「也許我禱告不夠虔誠吧!我覺得祂還是有點威嚴、有點距離?」
姬赤榜:「去看看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九~十六節,你就更清楚自己和祂的關係是什麼。」
聰明的你
////////////////////////////////////////////////////////////
1. 神創造了,卻給人一份特別禮物,你猜猜是什麼?參考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六節、第二章第七節、和第三章全部。
2. 人有這份禮物卻沒有善用,導致心理發生什麼變化和結果?
3. 從浪子回頭的故事和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九~十六節,你和主耶穌的關係像什麼?

2 則留言:

Pudding Tseng 提到...

老師你可以根我説()裡的內容是什麼嘛?
1. 神創造了,卻給人一份特別禮物,你猜猜是什麼?
(參考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六節、第二章第七節、和第三章全部。)

3. 從浪子回頭的故事和(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九~十六節,)你和主耶穌的關係像什麼?

Areopagos 提到...

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六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這裡的重點是說「人」一開始就和萬物有別,尤其是「地位」不同,這個地位僅次於神。這個敘述雖然簡單,可是寓意很深。比方說我們現代人雖然自稱文明,行為往往不如萬物;販賣人口、任意犯罪、性氾濫、唯利是途。所以,這節聖經的話可以警惕我們有沒有像「人」該有的樣子。

第二章第七節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這句的意思表達「人」的構造,上帝給人的樣式不只是身體和意識,還包括更深一層的東西:心靈。動物有身體和意識,但缺少心靈。比方說,我們有心靈的活動,才懂得反省。

第三章全部
3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 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14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21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這一章簡單說,意思是神給予人的心靈能力包含了自由意志,但人誤用自由意志導致與神遠離。第一個受到誘惑的人是女人,但是聖經預示人類救贖的開端也會是女人;人類的救贖者會從女人生出。並且人雖然墮落,但上帝會給人一個獨特的方式得救(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九~十六節
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耶穌的意思是我們若在祂的愛裡,我們也就是充分地在神的愛裡。我們的所思所想,神都知道,祂會用我們所不知的方式,讓我們不斷成長。
浪子回頭的故事談到一個小兒子分了家產出走,但是很快花光、生活困頓。後來下決心要回家,即使做僕人也沒關係。可是沒想到爸爸看到兒子回來,給他戴回戒指、穿上大衣,殺牛宰羊慶祝一番。人家問為什麼?爸爸表示他失而復得,這比什麼都重要。
跟前面的經文連結起來,我們生活在世上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有錢人怕別人搶,沒錢人困苦潦倒,如果我們願意回到神裡面,神就是愛,祂看我們就如同失而復得的孩子。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