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世界禱告日的偶發感想

能夠參加世界禱告日,並且和世界上220個國家的基督徒一起,並且看到天主教和基督教各宗派共同參與,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禱告會的過程裡面,遇到幾個觀念問題,其中想提出一個東西和大家切磋:金融。因為有位牧師請大家為台灣的金融恢復而禱告,我坐在位子裡覺得怪怪的。因為按照自己所學,「金融」之所以被提出,是因為美國發生金融危機,隨後導致全世界景氣大幅下滑。當然,台灣也跟著出現一些金融問題:小者如雷曼兄弟的結構債變廢紙,大者如政府巨量舉債使數千億通貨進入市場。這些是眼前所見的事實,不過到底金融在做什麼?從聖經的角度看金融,又會如何?也許這需要考量金融在社會體系的角色和功能。
在個人了解的一點知識裡,所謂的資本主義社會是個徹頭徹尾與傳統農業不同的型態;傳統是以道德為核心,但是資本主義社會是以契約為核心,集合無數的契約交易就成了市場。但是市場的契約交易必須用通貨(俗稱金錢)來輔助。可是不是每個交易者在交易當下都有足夠的契約指定通貨,此時必須有一種行業可以幫助交易者及時獲得足夠的通貨而完成契約交易,所以這行業就是銀行。後續的問題是交易者與銀行之間必須有個制度性的關係,使銀行可以放心把錢交予交易者,並且交易者日後若無能力返還錢,銀行有制度性的方法把錢拿回來,這一來一往的制度,可以簡稱信用制度。資本主義社會很大的一個特色就是把「信用」擴張起來,最終使契約交易量增加,市場也跟著活絡,通貨的供給率也跟著增加。當然,金融的內涵不只銀行借貸行為,保險、證卷、票卷、投資、期貨也都在其中。從整體資本主義的體系來看,金融業是關係到整體商業社會資金流動的中樞,好似人體裡面的心臟(金融),把血液(資金)輸送到身體每個細胞(交易者)。我個人把金融視作資本主義社會排名第一的服務業。
以銀行的存放款來說,它已經不是單純的進出賺取利息價差,更是資本主義社會要擴張信用的重要步驟。至於證卷交易,也有類似的情況;交易價格的變化是決定於對未來的預測;公司接到訂單時,雖然錢還沒賺到,可是股票價格會先反應上漲,但是當公司賺到錢的時候,股價可能下跌,因為後續可能訂單減少。這裡面還有很多人為因素以及非系統性的風險評估。期貨也有類似情形,而且更抽象。總合來說,金融在現代資本主義當中,有著一種力量,姑且說它帶來一種「虛擬」的力量,把未來的錢提前於眼前實現、把眼前與未來的獲利變化具體為可交易的價差。美國發生的金融風暴起因在信用過度膨脹,使一些基本的商品在市場上過度評價,當擴張的力量用盡時(如交易者付不出貸款),信用便急速萎縮,虛擬的力量就縮回去。
問題的關鍵是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如何看待「信用」「擴張」、「虛擬」?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 你的感想好有深度哦! 不過我要回應的沒什麼深度, 只是想說昨天跟這麼多基督徒,天主教徒一起禱告真的很棒.看到大家不分宗派, 不分族群, 不分年紀聚在一起, 尤其身邊還有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參與在禱告中, 實在很開心. 相信上帝也很喜悅看到我們合一禱告.

還有, 要誇一下版主昨天準備的三民牌子, 只有版主想到, 也確實發揮了作用, 可能是那個牌子吧! 讓我覺得好像是跟弟兄姊妹一起出遊, 好興奮.

By 隔壁鄰居

匿名 提到...

那是我畫的喔≧▽≦
哈哈
我還看到有人用旗子耶
(5:30才去的......所以只有少數人發現我&媽&阿遠&阿錫)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莊牧師在禱告(⊙⊙)

沐( ̄︶ ̄)

匿名 提到...

哈哈, 原來是你畫的哦! 你是幕後功臣, 呵.

不過, 你&媽&阿遠&阿錫是去吃三一冰淇淋的吧!!! 哈.

By 鄰居

Areopagos 提到...

我家有三隻病號
全是男的
因此跟三一冰淇淋絕緣
唉................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