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母親節後第二天


繼續摘錄內容

多麼篤定!每一時每一刻,上帝自己以愛照料我們,與我們分享祂的存有,分享祂的生命。多麼自由!因為在祂內,我們獲得一個心的自我認同;不依靠次要的因素,不依靠差異或特長,像做醫生、律師、修道人、生物學家等等,因為他們有一些特長而與眾不同。我們大多數人,的確都會不加思索的,按照我們的職業、成就,來介紹自己,作為自己的身分。這種以差異為基礎的身分認同,是很脆弱的,會讓我們處在害怕與防衛之中。萬一某人與我做同樣的事,那該怎麼辦?我的身分就失落了!與此相反地,當我們與自己的真我相遇,我們會獲得新的自我認同,新的身分,從根源流出。我是人,我是天主的肖像;我是基督徒,我是與天主之子合一者;我是另一個基督。這是一個可分享的身分,完全基於對「相同」的肯定。在此沒有脆弱,只有合一的力量。在此沒有競爭,只有感恩與喜樂。
..........................................................................................................................................................
大多數人必須與自己可憐的自我形象搏鬥,有時多些,有時少些。在我們一生的旅程中,由於父母、師長和其他人,對我們負面的回饋,使我們對自己的態度也是負面的。很多時候,我們還得努力地把這個負面的自我藏起來,用自己建構起來的假面具與人互動;殊不知,這脆弱的假面具要求多少的防衛力量。有些時候,我們乾脆就讓這負面感受掌控我們對自我的感覺。
一旦我們了解這些判斷是處在謬誤的規律之下形成的,是對人真實價值的錯誤評價,我們就可以放下這些負面的判斷與感覺。一旦我們體驗到自己在上帝創造之愛與接納之愛內,是多麼的美,多麼的有價值,我們對自我的負面感覺就會融化、 消失,代之以喜樂與自由。一旦肯定了自己的真實價值,我們就不再需要競爭、不再需要嫉妒、不再需要站在別人頭上,吹噓自己那衰敗的自我。我們可以站在人群之中而不會迷失;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大愛獨一無二的對象。

1 則留言:

建屏 提到...

是的在上帝慈愛裡,我們無須借由這世界所冠於等次來界定自我身份認同,如版主所言那是極脆弱而易失落的。不可諱言這世界多數人(包括我自己)時刻在與這世界所定人生價值衝撞,這是撒旦所設下的網羅,我們無法逃避這試煉,過程是既艱辛易受挫敗打擊而完全失落自我的,為天主的子民我們學習基督的樣式,不再需要與這終將過去的世界去競爭,也無需為吹噓自我而輕視別人,生活這世界我們每天都須面對試探,基督徒在天主的愛中成長勇於接受一切試煉而不會去逃避也無法獨善其身,但我們知道我們是軟弱的需時刻不住的仰望求靠上帝,才能勝過撒旦掌權的世界。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