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禱告二三事

年初四跑去買書,感覺很乾,很需要進一步得滋養。晃在腦海中,依稀記得一本俄羅斯的朝聖著作(其實是帶祈禱的書)。嗯!真的有賣!帶回家細細觀賞。
一邊讀、不由得一邊跟著開始學習禱告態度,一邊告訴自己要專注。但專注的憑藉在哪裡?原來還是要從「修」與「證」當中,相互印證自己的思想智慧與實際生命實踐的關係。透過讀經來了解神在自己過往歷史當中,給了什麼印證?以這印證的心領神會作為禱告的出發。是阿!就像在茫茫人海當中,祂偏偏挑中這樣一位妻子給我,磨練了我、也安慰了我。像我這樣古怪又調皮的人,不易屋簷下一同相處。神真的比我還了解我!那我還有什麼好說的,一切都是神的憐憫!合起來就是耶穌找我,耶穌愛我。好!就用這樣的心情開始所有的祈禱;就從神憐憫我、神愛我的心情開啟禱告之門。

一週下來,也開始慢慢欣賞一則故事:
有個慕道者尋訪一位精深的老修士。慕道者問他每天用什麼時候禱告、一天禱告多久?這位老修士有點難為地回應:不知道!因為修道院每天有固定時間團體祈禱、彌撒。但是他隨時以一句話向神渴慕:主耶穌基督、上帝之子、求袮垂憐我。久之,覺得自己心理好像時時禱告,即使靜默、吃飯或與人談話,也覺得耶穌在暗中為他禱告。

昨晚十一點震遠跑來找我,說睡不著,ok!一起用簡單的話來禱告。有意思,禱告幾分鐘,一種說不出的歡喜油然而生,這體驗很棒!相信有越多體驗,禱告就越有功效。

看到一個修行人的小故事,令我汗顏:

「以前我從事搬家的工作,有一次背著一百五十公斤重的舊冰箱,準備背上五樓,爬到四樓時,正好有一個困惑的問題,似乎就快要想出來了,但深怕一起心動念,便會讓即將想通的答案給溜走,於是冰箱背在背上,腳卻不敢移動一步,就這樣停在樓梯間全神貫注地繼續思索那個問題。客人驚異的問我,為什麼全身發抖,站在那裡不動了?當時我也顧不得回答,只管繼續思考自已的問題。這樣經過一、二分鐘後找到了答案,這時才跟客人說我沒事,然後爬上五樓把冰箱放下。過去很長時間,我是以這般專注的態度在修行的。」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