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罪人為什麼到處都是?

從約伯記的側面來看,人生的無常是很無奈卻又得面對的問題。活得越久,越能感受因果運命難以掌握,偶發事件不斷,並影響了自己的判斷與決定。這當中,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應該是主要場景。

如果以聖經講述的脈絡看,這世界是通往啟示錄的一條直線道路,在創世紀即已預示。形形色色的人不斷表現了人各種的心性、態度與行為,並且狀況會和上帝希望的聖潔完善愈趨遙遠,直到末後的日子到來。

我們一定會問:

問:人為何形形色色,且問題繁雜多樣?

答:因為人有罪性,且不斷遺傳。

問:人有罪性的根源何在?

答:因為人的始祖接受了撒旦的誘惑。

問:撒旦的誘惑到底是什麼?

答:人可以藉後天的方法而與上帝等同。

問:為什麼撒旦的誘惑是人可以藉後天的方法而與上帝等同?

答:因為撒旦自己就想這麼做。

問:撒旦這麼做有何不好?

答:因為這是上帝的禁令。

問:上帝憑什麼下這樣的禁令?

答:…………奧秘吧?過去有這樣的神學思考:受造者無法等同或高於創造者。


如果我們用中性一點的方式來談,寰宇通宙無盡底、上窮碧落下黃泉,我們在心情裡常會認為這當中應該有個神聖核心,是全世界的支點,是無窮無限的、通透一切的、掌握因果的、無所不在的、統合歸一的。所以華人文化當中有老天爺、天公的概念,而基督宗教當中,設定了人是被造者,而創造者地位高於被造者,創造者就是那個神聖核心。

不過基督宗教有個特點,這位創造者是有獨立的意志、有思考、有行動(行動指有意志、有目的),所以這個神聖核心就更具體成為主體。其次,基督宗教透過三位一體,使得這個神聖主體/上帝具備了不同層次的面向:

1. 聖父很像是統合歸一、定於一尊而且是全宇宙的樞紐(自己不動而萬事萬物被祂驅動),祂是純粹的、完善的、一切奧秘的來源。

2. 聖子是具體化的意志、思考、行動之形象。

3. 聖靈則是無窮無限的、通透一切的、掌握因果的、無所不在的、不能被限制的能量。

因此,撒旦違反上帝的禁令,實質上就是違反了前述的設定,因為神聖核心只能一個,神聖核心延伸的整個系統也只能一種。就像是無限、純粹與完善只有一種,很難想像有兩種。所以若有人說神聖核心可以有兩個以上,那麼只有兩種可能,不是上帝騙人就是那個人說謊。

聖經告訴大家那個人就是撒旦,牠告訴亞當夏娃的謊話是一級可怕(你可以獨立地決定一切所想),因為這個謊話背後代表的是無限地與上帝的神聖性背離;上帝有多完善、那麼惡也有多深;上帝有多純粹、那麼惡也有多複雜,這可以一部份地解釋人為何變得越來越壞。

從另一個角度看,人的問題也和這個背離有關。本來上帝透過其意志來創造一個世界(祂的愛心也是一種意志與行動),這個世界既不違反神聖核心的統合歸一,又能讓萬物各從其類。並且祂創造了人,人很特別,與萬物有異。人可以和上帝溝通,人具有主體的特性(意志、思考、行動)。

在伊甸園,人可以和上帝並肩一起散步,代表無限的可以和有限的同時存在,同時行動,並且深度溝通。人的地位可以達到上帝的庶出之子,這是非常高的,高到什麼程度?上帝也做了一個我們無法解釋的奧秘行動:祂給予人獨立意志,包含可以在上帝與撒旦之間做選擇。這是一個冒險,但上帝卻容許它發生。

並且很有意思的是,縱使人後來往惡的無限性越走越深,但上帝似乎還是掌握這一切,不斷地留下餘地。

在現實的狀態當中,眼前當下的人就是這個樣子,人有獨立意志,但心在上帝與撒旦之間來回。並且我們的本性已經有某種缺損(西方教會認為是罪行,東方教會認為是病),可能有惡以及惡的起頭(軟弱、無助、害怕、生氣、忌妒、貪婪、、、),但還有能力可以認識上帝。

在這樣的狀態下,人雖然有獨立意志,但人的能力有限,見識也不足。對自身的軟弱、無助、害怕、生氣、忌妒、貪婪、、、未都必看得出來,意志常常用錯方向,甚至把正邪顛倒看、把永恆與短暫錯置、把真實與鏡像弄混、把善意與惡意看偏。對人來說,一輩子裡多數時間是在處理一個問題:自己是誰?關係是如何?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而困難的關鍵不是外在,而是內心。所以要花時間靈修,重新去體認,乃至將這體認融入生活之中;靈修與體認互相對照。透過讀經、祈禱、勞動、默想、服務中,培養超越的心靈力量,同時看出自己是如何的軟弱、無助、害怕、生氣、忌妒、貪婪、、、,並且是投身在不實、虛妄的境地。甚至當我覺得旁邊都是罪人時,要警戒自己在想什麼。當自己心境開始突破、明白和進步,即使是一小步,輕省喜樂都油然而生。

這條路可能走不完,但只要願意面對它、處理它,終究會有收穫,迭代深化,氣息擴散。時間到了、因果齊聚,自然會多明白一些我來這趟,遇到這麼多的事和人,是為了什麼。


最近看到張若彤寫的短文(年輕的歷史調研工作者),也表達了人倒底如何認知世界的困境:

soprodeSnt04gm1h611631490i3ac1988ii766am1545:f205g893l26 
https://www.facebook.com/juotung?locale=zh_TW

人為什麼會分不清夢境與現實?我們可以用無窮鏡像原理來解釋。
諾蘭的電影《全面啟動》中,有一段是建築系學生擔任造夢者。在夢中,她試著違逆物理定律將空間折疊、還複製與現實一模一樣的場景。
她在夢中創造了兩片彼此相對的巨大的鏡子,讓自己和主角Cobb站在中間。這個段落,是有點意思的。
「站在鏡子前面的人」,是十分常見的視覺手法:所謂的世界,就只是一個鏡像,就只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自我引用」所投射出來的東西。
而「站在兩片鏡子之間」,就是把這種自我引用的效果發揮到極致!先自我引用,對自我引用再度自我引用,對自我引用的自我引用再度自我引用,.......以至於無窮。
電影中,創造兩面彼此相對的鏡子,這是一種原理展示。這就是一個人從完全知道這是夢,到完全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夢境的過程。所以Cobb立刻阻止了她。
足夠長的時間
除了無窮鏡像的自我引用,要分不清夢境現實,另一個關鍵性的要素,就是「足夠長的時間」。
無窮鏡像真的會成像無窮多次嗎?其實不會的,因為光速並不是無窮大,無窮的成像就需要無窮的時間。時間越久,成像也可以越多。
越深沈的夢境,時間被放大得越多,而limbo中似乎有著無窮放大的時間。在深沈的夢境、乃至於limbo中,你就有足夠的時間在裡面持續自我引用,投射出當下的處境、建構出完整的歷史,讓這個夢境看起來更有堅實的因果基礎,直至它一如真實。
醒著作夢
無窮鏡像的心理原理,本不限於夢境。在現實中,人一樣也可以把自己的心理狀態一再地自我引用,創造出虛構的世界,只要時間夠長。
即使時間不夠長,只要要投射的空間別太大,無窮鏡像原理一樣可以為人們創造出現實感。
同溫層正好為此提供了充分的條件。同溫層的存在,能有效的限縮我們的世界至一個個足夠安全、足夠避免意外的封閉小迷宮,牢牢地抓住一群人的情感核心,為他們帶來「他們的真實」。
後真相政治
傳統上認為,人會根據已知的事實形成觀點,再基於觀點站定立場,再根據立場,選擇要參加的團體。
但所謂的「後真相政治」是要揭露,政治的實相,反而是一種完全逆向的過程:
人因為機緣參與特定價值、立場的團體,在團體感性地帶領下,對包山包海的各式議題建立起觀點,再拿自己的觀點去「選擇」事實,最終以自己片面的世界觀創造出牢不可破的現實感。
政治的夢境迷宮
它運作的方式,一如電影《全面啟動》中的作法:我們有著一個個以事實為名的夢境迷宮,迷宮的構造是為了要你在裡面待得夠久。夢境和事實相像的部份,其目的都是為了通過你理智的審查,以便直達你的情感核心。
直到我們走著走著,在迷宮的中心、也就是自己的內心深處,「覺醒了真相」,而完全沒有警覺這個「真相」,其實只不過是自己對夢境的詮釋。
我們詮釋別人造好的夢,產生了某種情緒,再把這個情緒當作真相本身,帶回自己的現實中。
這就是後真相政治的運作方式。
太入戲,往迷宮的中心走就中招了,但就算你很出戲,也只是粉碎了一個夢境,什麼也沒有改變。
是的,什麼也沒有改變。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