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專心祈禱

6/20,馬太福音8、羅馬書5-6
馬太福音
8:28 耶穌既渡到那邊去、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著他、極其凶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
8:29 他們喊著說、 神的兒子、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麼。
8:30 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吃食。
8:31 鬼就央求耶穌說、若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吧。
8:32 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全群忽然闖下山崖、投在海裏淹死了。
羅馬書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5: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 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
5: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以前剛開始讀經就對這加大拉的鬼很有興趣;鬼有一大群,可以住在一個人裡面;這群鬼非常兇,卻很怕耶穌。人的心靈會被四度空間的壞東西侵占,罪(與神遠離)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許一般人比較沒有被鬼附的經驗,但多多少少會感到某種不好的意念會在心中向自己呼喊,把持不住就跟著掉入。那個不好的意念是帶有力量的,力量的來源就是四度空間的壞東西,牠用罪來勾引人。至於罪為何能勾引人,因為它的一面是遠離神,另一面是私慾。人可以因著私慾而感到爽快,也往往因私慾而痛苦。早上和一位同學聊到祈禱,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何祈禱無法專注。基本的原因是我們掛慮太多,或慾望也可能過多,到最後被挾制。祈禱無法專注,只是後遺症之一。我跟他舉個例子,現在不少人持有手機成癮,如果發現手機不在身邊,往往感到恐慌。相對地,有幾個人發現今天沒祈禱或常用的聖經不見了,因而感到不適?可見人的罪性絕不簡單,對治得花時間心思,否則還是容易被魔鬼侵襲。
從這樣的反省來了解羅馬書的意思,還蠻不錯的。對治我們心靈的軟弱只有一途;深刻的尋求耶穌。我們的罪是這樣雜多又這樣深入,卻可以因著耶穌一人的恩典,使我們有脫離挾制的盼望,那就是絕大的賞賜。所以,禱告的重點不是談我要怎樣或要如何,乃是先尋求與耶穌的關係及憐憫。


默想:神阿、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57:1)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