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今世之子

102 5/10,路16,雅各書2-3

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16: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說、一百簍油.〔每簍約五十斤〕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雅各書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
2:15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2: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2: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2:19 你信 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2:20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
2: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麼。
2: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今天路加福音談到不義的管家,這故事有點誇張,耶穌用不義管家的企圖心來比喻基督徒應有的動力。我們都知道錢本身是中性的,但人的制度和人心使錢變成另個偶像,然後崇拜它。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有義之人,所以沒有一塊錢是完全有義之錢。耶穌要我們把重點轉移到對神的關係上,讓錢的獲取、支出或擁有都得到神的照管,讓錢回歸工具的角色,人也回歸應有的主體地位,不再是錢的奴僕。並且錢的運用是按神給我們的道路去走,那生命才有機會看到真正的自由和喜樂。這一點都不高調,只看我們是否按神的道去用心生活(信心+行為),是否在用心過程體認智慧。談個類似路加福音的見證,將近兩個月前,有位畢業約五年的校友來訪,看起來蒼老多了,但感覺很有衝勁。我問他目前做什麼業務,他笑了笑,表示沒什麼正式職業,不過收入還相當好。喔?!這麼好康。到底是什麼?原來他目前專門幫人處理車禍善後(尤其是求償)以及債務催收業務,是個人的單幹戶。他把整個法律程序都弄熟了,幫客戶跑所有的流程,收到款項後,他分三成。因為肯衝、肯跑,而且服務實在(真的有幫客戶拿到錢),生意好得不得了。我說你是半個地下律師,他也不排斥;反正找正牌律師貴得很,且服務好不好都不知道,客戶也是吃好兜相報,生意就越來越多。我問他當初怎想到這塊,他的回答令我震驚:是因當年我講的課程以及一段話(我鼓勵同學考代書)!他雖是常常請假的傢伙,但只要有來上課,就仔細聽我說的話,並且仔細反思。某次上完我的課程之後,他發現只要多用心,一般的法律文書製作不難(像存證信函),程序走幾趟就可以抓到眉角,因此他幫過朋友做車禍求償,累積經驗才開始收費服務。現在賺錢對他來說是很簡單的事,收入遠遠超過我這個教書匠。
我教過的這位今世之子未必多聰明,但有用到[],也追尋到短暫的安樂。基督徒號稱光明之子,我們又用到多少[]在恆久的事業上?恐怕不只是有沒有的問題,還可能是用多少,以及多深入的問題。否則我們拿什麼幫助今世之子?


默想:求主耶穌引領我的心思與行為,禰的靈浸透我,使我用心於禰,以愛神的心來生活。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