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穆約翰牧師特會感想

上週三(0304)上午參加穆約翰牧師的特會
很特別的是這一場專門談閱讀聖經,這件事對於一般基督徒來講是再平凡不過。但他的分享當中,有兩件事很值得一提,以下是綜合的看法:
一、閱讀聖經(讀經)與研究聖經(研經)不同
我們平常容易把兩者混淆,尤其是心中意識的混淆。因此當我們讀經時應把它當作神向自己說話,因為整部聖經表達的就是神的話,神的話也是「道」,就是約翰福音第一章所講的「道」。因此讀經也就等於耶穌藉著文字向自己說話。如果我們清楚這樣的狀態,那麼我們應在讀經前向耶穌獻上感謝禱告;感謝祂給予機會,使自己能親炙那「道」,這是何等有福。
我們若把研經的心態放入,就等於錯置了心思、也錯置了意識。例如我們可能在看經文時遇到難解的文字或了解的欣喜,這些就把對耶穌的專注打散了。因此,也不要把研經的註釋書拿來當聖經讀,或讀經的參考;我們只單單讀經就好,研經則另找時間做。
二、應每日大量閱讀聖經
我們每天遇到的資訊可說是氾濫成災,太多世界的東西進入我們的意識(不論我們喜不喜歡)。因此我們碰到外在資訊越多,讀經的量也應越多。以前教會可能教導一天兩章舊約一章新約的速度讀經,大概一年讀完。可是應該一天至少讀十章,如此靈命才能精進。我們的頭腦裝載越多聖經的話(也就是神的話;道),才越有能力去服事、分享,禱告也更有方向。
讀經與研經對基督徒都需要,可是在靈命的需求面上,讀經可能比研經的次第在先且更基礎(就像每次運動之前要先熱身,縱使沒有運動,但常作熱身操也會使身體健康)。並且讀經與研經是連結的關係,沒有分割斷裂;讀經專注深入,研經就容易有亮光。而當研經有收穫,必然回頭使讀經更有深度。在此就教大家

3 則留言:

Areopagos 提到...

屏東芳鄰的意見很不錯
我延伸一下
在台灣的新派基督教會
普遍訴求迅速[成長]
我相信人數可以快速成長
但是靈命則須要澆灌
更是一種生命智慧的體驗
很難完全以快慢或高下來衡量
因為從讀經當中得到意境
旁人無從奪走
也這樣
我們分享了神的生命
眼前當下就沒有白活

建屏 提到...

之前上牧師查經課程時總認為好像自己是在學生時修一門課程,好多同學都很優秀理解能力一級棒,覺得自己也應加緊學習的腳步,過了一段時間心中總感覺缺少些甚麼?
有一次上網瀏覽基督的相關網站時,看到一篇有關讀經的文章,讓我改變最初對讀經一些世俗的錯誤印象及觀感,以下就我還記得部份小小分享:
約翰福音第一章1~2節;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原文logosc,第4節;生命在話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以上經文版主都已明確揭示。每當我們讀經時是來親近接觸神,這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將祂裏頭一切的豐滿用話來啟示我們。我不是來讀哲學也不是讀一本文學,我乃是來神面前,我是來接觸神自己,祂就在這話的裡面,祂現在把祂所呼出來的話擺在我面前,所以當我讀這話,接觸這話,就是接觸上帝。作者說那我們每一次讀經, 要用靈不要用頭腦,聽來實在是一件難為人的事,我們讀書不都是用頭腦嗎?記得作者舉一例來說明一種用頭腦讀經另一用自己靈來讀,兩種讀經的不同。
比方你現在是讀創世記第一章,讀到了起初神創造天地。你若是用頭腦讀,你就要在那裏想,這個起初到底是多『初?』是六千年以前呢,還是一萬年以前?這個頭腦在那裏就用不盡了。也許你是一個讀過地質學的人,家裏也有藏書,這時你的頭腦就會支配你,把聖經放在一邊,去找出一本地質學的書來,好好研究一下。這一種的讀經不要說讀了十分鐘,就是讀了十個鐘頭也摸不著神。讀過之後反而裏面完全失去了神的同在,頭腦是昏昏的,靈裏也是枯乾混沌的。從你的書室裏出來,一碰到不順心的事,就大大發了一頓脾氣。你在這裏看見,這種讀經,不但沒有把神讀到你裏面去,反而把血氣肉體從你裏面讀出來了。若是運用靈來讀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你馬上在那裏敬拜說,神,我讚美你,你是起初,起初就是你,一切都是你開始的。你馬上在靈裏碰著神自己。你看見,在這裏沒有思想的問題,在這裏完全是靈接觸靈的問題。你再讀一遍,起初神創造天地。你又讚美說,神,你是創告的主,一切都是出於你,一切都是你創始,你開頭的。若沒有你就沒有開頭,若沒有你就沒有天地,若沒有你就沒有這個宇宙。你在這裏看見,一點都不需要頭腦,全是在靈裏接觸一位活的神。你若是這樣來讀聖經,不要說十個鐘頭,有的時候只要五分鐘,你的靈裏就已經相當飽足了。也許你要出門去辦事,你一路上還能說,起初神,起初神;神創造,神創造。感謝讚美祂,甚麼都是祂起頭的,甚麼都是祂創造的。你看見,只有一點時間,僅僅幾個字,就叫你碰著神的自己,你的裏面就摸著了神,享受了神。
從作者所舉例教導後我對讀經有更多的學習,從版主教導也使我獲益良多,最後分享作者所說一句話;聖經是一本奇妙偉大的書,不在乎你領會祂,只在乎你接觸祂,摸著祂,享受祂。

匿名 提到...

讀版主分享穆約翰牧師的"讀經與研經"以及建屏哥分享所看到的"用靈來讀經", 自己也心有所感(一邊讀一邊頻頻點頭).

再比照牧師3/7晨禱和3/8主日的信息, 發現也都跟"讀經"是相連結的.週六禱讀經文是以賽亞書42:1-9,其中的第4節下"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訓誨是law, teaching", 我們要渴慕神的教導, 花更多的時間讀經跟禱告. 如果初信者一開始就持續穩定讀聖經, 靈命就會強壯. 以牧師來說, 牧師信主後每天都讀聖經, 一年至少讀1遍, 這30多年來沒遇到什麼低潮. 另外第9節下"這事未發以先, 我就說給你們聽". 神是說預言的神, 神通常是先說再做, 只要憑信心領受, 聖經中所讀到的話就是神對我們的預言.

結合建屏哥所寫和牧師所說, 當我們以靈來讀, 憑信心領受, 那這些話都是神個別對我們說的話(預言), 這樣讀起聖經就不再是枯燥的事, 反而覺得很享受了. 我們有了這個確信,當讀到天父對耶穌所說的,也知道是對我們說的, 就像主日牧師提到一切耶穌所經驗所擁有的(謙卑的心,聖靈降在身上,神宣告是愛子, 聖靈引導,勝過撒旦試探,天使來伺候等), 我們都有!而這是透過讀聖經就能知道並且獲得的, 實在很美妙的一件事, 不是嗎?

我想起自己信主的一大段時間, 沒有穩定讀經跟禱告, 所以靈命也就起起伏伏的(糟糕的時候佔大部份). 但自從固定讀經後(加上靈修禱告), 自己看上帝的眼光還有跟上帝的關係開始不一樣了, 上帝裡面有很多奧妙, 我只有領受到一點點皮毛而已, 還有很多是我想都想不到的(如經上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到,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所以我也很期待接下來更多經驗上帝的奇妙.

不過研經我都還沒開始, 背經也"離離落落"的, 啊~~還有好多要努力的~~~

By 一個不小心寫回應寫了一個小時的隔壁鄰居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