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認與份

上週六聚會當中的經文/路加福音13:18-30,耶穌警告猶太人在前的將在後、在後的將在前。它除了啟示預言的成分之外,也表達對猶太人信仰上帝的方式有所不滿。

因即使猶太人按照摩西頒布的方式過生活,但耶穌看出猶太人內心世界是以俗世為主;內心可能承認上帝,但更裡面的主宰還是老我。因老我之故,就很難接受耶穌對耶和華信仰的教義說明。

那個老我的源頭來自撒旦的主張:我為主權者/我是支配者/我是獨立的權力者。人只要接受這個主張,那麼上帝在他心中的位置就變了,信仰生活也會變質。到後來,信仰生活頂多是做完,但也就到此為止,不用談做好。

不用擔心「做好」似乎很困難,它的意思在於保持對神與自己關係的認同,即使生活實踐沒有做得完善,也無礙這個認同。

每個人的環境不同,上帝於明處暗處給的預備也不同。所以每個人的靈性芥菜種也不盡相同,發芽長大的樣式也各有千秋。只要能認同這個神我關係,每一個芥菜種都有其祝福。所以創世紀形容伊甸園有各種動植物且各從其類,整合起來就是美好的。

對我來說,經文提到耶穌警示猶太人,到末後日子時,上帝不會「認」他們,因為他們平時沒有「認」上帝。這暗示了上帝希望我們平時與祂保持彼此認同的關係(),這份認同不只在禮拜、儀式、讀經會、禱告會,更多在我們生活的歷程。透過這許許多多的歷程,我們用心去體會它帶給自己的意思是什麼,也把這些心中的體會在祈禱、默禱、生活操作裡交託給上帝。也許可以這麼形容吧:上帝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無所不談,也是對自己最好的長輩,可以請益。然後,我們也在生活中體會上帝給自己的境遇中是如何的答案;我們與上帝之間彼此互動,體會、交付、感動、默契等等。一樣一樣的來,我們內在裡的天國就自然發達起來,靈性自然增厚豐富。這是很自然的過程,如同我們呼吸、喝水一樣。

有了這份「認」的基礎,所謂建立信心就不是難題,也比較容易穿越撒旦的主張。更重要的是明白上帝一直陪著自己走過各式各樣的境遇,包含祂給予自己種種的人際關係、與自然的互動,然後由內中無由的感謝、再感謝。從我們身體的心跳、呼吸,到工作地點、古蹟名勝、資產交易,以及我們經歷的世界任何地點,越發知道祂都在那裏(份的深化)

之後,我們才能一點一點發現,祂比我更了解自己,乃至祂一直在那裏關照(觀照)自己,給自己各式各樣的磨練與禮物;如同許多先進說的,是祂找到了我、不是我找到了祂。我們即使有各種老我,祂還是在那裏,繼續關照(觀照)自己。包含我們的感動種子什麼時候撒下、萌發、壯大,都有冥冥當中的節奏。不知不覺當中,「上帝的引領/我的作為」兩者之間的難題也就不再,「我」可以輕輕放下,安然接受祂給予的一切,隨著祂瀟灑往前走。請放心!沒有比較、先後、早晚、高下,一切都是安好的。

以前,一位很有靈修恩賜的人(Thomas Merton1915-1968),他寫了一本自傳(七重山),回顧了他這輩子的漂流與激盪。此人年輕時浪蕩生涯,生活無度,但因聖靈感動,一階一階地,從洗禮、讀經、靈修、與神默契、走向寂靜,他感受上帝對他的獨特規劃,最後安然與神同行,走在上帝為他預備的路,也是他步步走出的路。這是自傳的結語:

「我要讓你隨心所欲。我要領你走向孤寂。我要以超越你想像的方式帶領你,因為我要領你走一條捷徑。周遭事物全會武裝起來和你作對,否認你、中傷你、給你痛苦、讓你陷於孤寂。因為它們充滿敵意,你會很快陷於孤立。它們會放逐你、棄絕你,那時你就完全孤單了。你觸碰什麼都會受炙傷,你會疼痛地把手收回,直到你退避萬物,那時你就完全孤單了。任何願望都會灼燒你,用烙器烙印你,你會痛苦地逃之夭夭,離群索居。來自受造的喜樂只會為你帶來痛苦,你會無感于喜樂,被遺棄一旁。所有人喜愛、熱望、尋求的好事都會來到你面前,但它們是以謀殺犯的身份來的,要使你辭世,與佔據俗世的一切分隔。你會受到稱讚,那是像被捆在柱子上燒死的感覺。你會被愛,但是這愛會謀刺你的心,將你驅入沙漠。你會得到恩賜,其重擔卻會壓垮你。你會嘗到祈禱的甜美,但亦將因此作嘔,你會插翅遠去。當你稍受讚美,稍稍被愛,我就會拿走你所有的天賦、所有的愛、所有的讚美,你會完全被遺忘,完全被遺棄,變得一文不值、雖生猶死、被棄若敝屣。就在那一天,你會享有你長久盼望的孤寂,你的孤寂會在今世永遠無緣相見的孕育出累累果實。不要問這事在何時、何地、如何發生,在山上或在監獄,在沙漠或在集中營,在醫院或在革責瑪尼,都無關緊要。所以別問我,因為我不會告訴你,除非你已身在其境,否則你不會瞭解。但是你會從我的焦慮、我的貧窮中品嘗到真正的孤寂,我會帶領你來到我喜樂的高峰;你在我內死去,在我的慈悲中尋到萬物。為了這個目的,我的慈悲創造了你,將你從普拉德帶到百慕達,至聖安東尼、奧康、倫敦、劍橋、羅馬、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基督聖體教堂、聖文德學院,到在革責瑪尼貧窮勞動者的熙篤會院: 好讓你成為天主的弟兄,經學習而瞭解人群中那位被焚燒的基督。」

沒有留言:

認與份

上週六聚會當中的經文 / 路加福音 13:18-30 ,耶穌警告猶太人在前的將在後、在後的將在前。它除了啟示預言的成分之外,也表達對猶太人信仰上帝的方式有所不滿。 因即使猶太人按照摩西頒布的方式過生活,但耶穌看出猶太人內心世界是以俗世為主;內心可能承認上帝,但更裡面的主宰還是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