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沙漠教父面對魔鬼邪念

馬加留(Macarius the Great),沙漠教父,也曾是曠野靈修的領導人。生於公元300年。剛好看到他的一則故事,才想到很久沒有好好看著天空了。

馬加留院長住在廣大的曠野中,只有他一人度著獨修生活,但是從這裡往下走,尚有一個曠野,在那裏住著幾個弟兄。院長當時眺望著道路,他看到撒旦扮作人形走近,並路過他的住室。牠彷彿穿著一種棉布衣服,佈滿漏洞,在每一洞上繫著一個小瓶。院長於跟牠說:「你要到哪裡去?」牠答道:「我要去煽動修士們的淫慾。」院長說:「這些小瓶有什麼用處?」牠答道:「那裝的是讓弟兄們品嚐的食物。」院長又說:「就有這麼多種類嗎?」牠答說:「不錯,如果有弟兄不喜愛這一種,我給他另一種;如果他不愛第二種,我給他第三種;在這麼多種類之中,他至少要喜愛一種的。」牠說完這話,便走開了。院長仍在那裡眺望大路,一直到他看見撒旦回來。馬加留院長一看到牠,就跟牠說:「別來無恙?」撒旦答道:「我怎麼能無恙?」院長於是問牠,那是什麼意思。牠答道:「因為那些弟兄都反對我,沒有一個人接待我。」院長於是說:「唉呀,你在那裡沒有找到一個朋友嗎?」牠答道:「實際我在那裡有一個朋友,他至少聽從我,當他看到我時,他就似風一般地改變了。」院長詢問了牠這位隱修士的名字,牠答說:「名叫代奧本杜(Theopemptus)。」牠說完這話便走開了。那時院長起來,到下邊的曠野裡去。當弟兄們聽說這消息,都拿著棕櫚枝來歡迎他。每一位弟兄都準備好,以為院長要到自己的隱廬。但他卻追問:「住在山上名叫代奧本杜的是哪一位。」當他問出之後,院長就住到他那裡,代奧本杜修士很高興地接待他。院長問他:「生活如何?」代奧本杜答道:「賴你的祈禱,一切順利。」院長又問:「你的思想沒有同你展開爭戰嗎?」他答道:「一直到如今,一切都好。」因為他害怕承認。院長於是同他說:「你看我度克己苦身生活這麼多年,眾人都讚美我,雖然我年紀已老,但仍為邪淫誘惑所困。」代奧本杜說:「院長,請相信我,我也不例外。」院長繼續承認尚有其他慾念相反他,一直到引導代奧本杜修士承認其他慾念。那時他問說:「你怎樣守齋?」修士答道:「一直守到第九時辰(下午三點)。」

「以後守齋再久一點,默想福音以及其他的聖經經文,假如有一邪念在你內心衝起,切不要管它,而要常常往天上看,主會立刻來幫助你。」院長叮囑修士這幾點之後,返回了曠野。他又再守望道路,當他看到惡魔,便對牠說:「你這次往哪裡去?」牠說:「去煽動修士們的慾念。」說罷便走開了。當牠再回來,院長又問牠:「弟兄們如何?」牠答道情形不對。院長問牠何故,牠答道:「他們都頑固不化,我所交的那位朋友,平常都聽我,這次卻很壞。我不知道什麼改變了他,他不但不再聽我,而且他變成了頑固中的頑固者。由是我決定最少一段長時間,不再往那裡去。」魔鬼說完這話就走了,馬加留院長也回到自己的隱廬。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